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省城约万套存量房可转公租房

山东商报   2015-04-11 15:09

[摘要] 报告摘要

报告摘要

济南(楼盘)市市长杨鲁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住房保障工作提出新要求,“加快公共

租赁住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其中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4400套。”4400套公租房开工建设还列入今年的18件实事。

如何完成报告中提到的住房保障的目标,今后的住房保障工作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济南市房管局局长刘胜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对这些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陈晶

3000套公租房已完成选址

山东商报: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新开工建设4400套公租房,截至目前,省城共分配了多少公租房?

刘胜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64928套,分配保障房24005套。今年房管部门将通过新建定购、转化等方式完成4400套的新建任务,并且基本建成3000套,完成市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

山东商报:今年计划新开工的公租房项目选址都敲定了吗?

刘胜凯:按照规划,4400套保障房将分别由西投集团和滨投集团建设,其中西客站片区规划建设3000套,选址工作已基本结束,另外1400多套位于滨河新区,目前正在选址。除了新建外,建设部门还规划收购一批现存房源作为公租房,按目前进程看,今年建成3000套房源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公租房选址越来越难 万套存量房可转公租房

山东商报:公租房建设在选址上现在越来越难,选在市区地少租金高,选在郊区价格低但配套不完善。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住房保障部门也在考虑如何利用现有存量房满足公租房需求。

刘胜凯:所谓存量房,其实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开放商建成尚未出售的房源,也就是新建商品房,另外还包括老百姓手中等待出售的房源。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公租房面积要控制在60平米以下,而在目前80平以上户型占主导地位的济南房地产市场小户型并不多。

难度虽大,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近期还委托5家大型中介机构对市场房源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30-69平米的房源数量约为6800套,这5家机构所掌握房源约占市场总份额的50%,刨除房源重复等因素,初步计算市场上符合条件的存量房数量在10000套左右。

山东商报:这些存量房都可以转换为公租房吗?

刘胜凯:没那么简单,还要考虑到业主是否愿意出租、房屋安全性是否有保证等因素,合适房源必须等到我们入户调查后才能确定。除此外,转换前还必须考虑到租金如何制定、准入退出机制、房源补贴等问题,必须制定专门的政策进行规范,房管部门将尽大努力推进。

公租房将实行一卡通管理

山东商报:居民入住只是保障住房的步,那在公租房后期管理上,房管部门有什么新想法吗?

刘胜凯:关于公租房后期服务管理,我们派出专人到多个城市学习交流,初步规划推广“公租房一卡通”,业主可持卡缴纳房租、物业费、水电费等,同时居民楼单元门、电梯门、入户门都将设立门禁,业主刷卡进入,但如果长期拖欠费用刷卡进门功能就会“失灵”。同时借助屋内的对讲系统,居民之间可实现免费通话。

当然,这套系统先前没有尝试过,前期投入和后续管理没有经验可借鉴,我们将向市政府请示并咨询专业人士,至于何时能安装启用暂时还不能确定。

清雅居14日后分批办理入住

山东商报:西蒋峪公租房自从去年办理入住手续后,小区配套设施问题一直被市民关注,特别是燃气和公交车,这些问题今年能得到解决吗?

刘胜凯:西蒋峪公租房项目共有房源3594套,2500户居民已通过入住审核,入住1200多户。目前居民反映多的是燃气问题,其实燃气设备早已安装完毕,只是在内部检查时发现有一处安全隐患,目前正施工排除,随后将提交验收并根据实际情况陆续通气。

西蒋峪附近有K93、151、BRT5等多路公交车,但站点与小区距离有点远,目前西蒋峪及周围区域仍处于施工阶段,路线、站点设置有难度,不过只要条件成熟,我们将努力让公交车时间开进去。

山东商报:清雅居公租房项目进展如何?今年是否可以入住?

刘胜凯:清雅居项目是我们重点推进项目,目前12栋单体建筑已全部完工,可提供房源6014套。之所以还未交房,主要是需要时间进行配套设施检查及绿化维护,保证居民入住安全舒适。

未来一两年内二手房价格波动不大

山东商报:目前济南二手房网签量和价格是否有较大变动?

刘胜凯:根据我们统计,三月份济南二手房共网签2698套,环比增加40%,同比下降23.8%,网签面积约23万平米,环比上涨58.8%,同比下降12%,成交价格基本与去年保持持平。根据统计数据,结合2月份含春节假期等因素分析,济南二手房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而根据目前市场存量房和刚性需求量等因素来分析,我认为在未来1-2年内二手房价格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