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城市交通新路网升温 辐射片区楼市受影响明显

山东商报  2015-03-29 00:00

[摘要] 伴随城市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渐完善,新型交通方式带来的便利愈来愈明显。日渐拥堵的城市,交通便捷意味着比别人省去更多“在路上”的时间。而济南轻轨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必将有效的缓解城市拥堵的现状,给泉城市民带来更多的便捷与速度。轨道交通对城市经济和房地产的带动,在全国多个城市已经演绎了无数次,如今终于轮到济南

伴随城市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渐完善,新型交通方式带来的便利愈来愈明显。日渐拥堵的城市,交通便捷意味着比别人省去更多“在路上”的时间。而济南轻轨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必将有效的缓解城市拥堵的现状,给泉城市民带来更多的便捷与速度。轨道交通对城市经济和房地产的带动,在多个城市已经演绎了无数次,如今终于轮到济南。

辐射片区影响明显

2015年,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获国家批复,三条线路贯穿南北和东西。两纵一横总长度为98千米的三条线路,贯穿了我市济南西站、济南站、长途汽车站、国际机场等几大交通枢纽。它将整个济南的轨道交通体系连接成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并以一种澎湃的力量,改变整个济南的生活方式与人居格局。

此消息给济南楼市带来新的期盼。交通一直是购房买房前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近几年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温,地铁房迅速升温,济南的轨交时代指日可待,轨交盘也成了置业大热点。

具体来看济南房地产市场,刚需、刚改型产品和高端(别墅)物业大多集中于城郊片区,因此,这些刚需型、改善型及高端型物业将先享受到轨道交通利好。例如,R1轨道交通沿线的绿地国际花都、恒大雅苑、鲁商常春藤、建邦·原香溪谷;R2轨道交通沿线的冠华历山吉第、祥泰·新河湾、龙腾国际花园、路劲御景城;R3轨道交通沿线的保利华庭、尚品·燕园、恒大城、万科城、中国铁建·国际城、天鸿万象新天等项目,未来轨道交通的开通,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项目所在区域到市中心的出行时间大大缩短,交通便利,区域价格洼地优势显露。

同时,轨道交通线向来就是带动周边商业繁荣、物业增值的黄金线。轨道交通拉近了城郊片区与市中心的距离,而从中受益的刚需、刚改产品必然为片区引来更多的住户与消费者,传导作用下,片区内商业物业的发展与繁荣将是必然趋势。轨道交通沿线的绿地中央广场、保利中心及黄金时代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的负责人均表示,轨道交通的建设意味着区域价值的提升,将引领沿线商业的繁荣发展。

济南轨道交通将辐射沿线2公里内楼盘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认为,轨道交通将辐射沿线站点不超过2公里的土地。“郭店、新东站、长清和西客站片区的房价将有所提升,但奥体中心片区由于房价已经是高位,因此增值幅度将不太明显。”济南买房者更多是刚性的需求,买房是以实用性、便捷考虑为主,“如果轨道交通建成后,势必会对沿线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从西部买房子乘坐轨道交通到东部上班,不再只是说说而已。”有人士曾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铁沿线做过分析,距离地铁400米-600米范围内,价格平均上涨15%左右,400米以内平均上涨25%左右,如果是商业用地比其他性质的用地又要高20%,这是一个平均的数据。“早在2013年,轨道交通选线方案公布之后,西客站片区楼盘的房价就顺势上涨了。”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说,轨道交通对济南楼盘的影响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现在是规划阶段,虽然房价改变不大,但却提升了购房者的出行预期。“到了施工阶段,沿线楼盘将会进一步。竣工后价格说不定还会进一步抬头。”他说,出行的便捷程度占据市民选房的重要地位。轨道交通的施工阶段,对沿线楼盘影响为明显。

轨道交通对于城市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有着显著的提振作用,这一观点得到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和山东世联行总经理朱江的认同。山东世联行总经理朱江说:“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拓展了济南的骨架,使得人们‘时间可控’,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降低出行的经济成本,人们选择居住考虑的面也会变得更广。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各大主要城市都要发展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延展可以缓解老城区的压力,人们可以选择房价更低、环境更好的郊区生活。”朱江认为,除了交通因素会促使房价增值、保值外,物业价值变高和人流带来的商业繁荣也是两大保证。“轨道沿线物业价值提升显而易见,轨道交通会让周边楼盘的房价、租金更有保障,回报更加稳定。轨道交通建设主要带来的是人流量的提升,使得人流量集中,这对商业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新路网加快城市节奏助力楼市发展

一个城市房地产的发展变化,往往伴随着道路改造、片区建设等市政工程的变化而不断地变化。原本默默无闻的一个片区,会因为片区的道路改造变得充满无限活力。而由此带来的房地产企业的加入,则为片区内的房地产市场乃至这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格局带来新的生机。

二环西路高架桥通车后,济南西部新城与市区的联系将更紧密。市区已有经十路、北园大街等6条东西向主干道对接二环西路,连接主城区和西部。以从济南西站出发为例,走二环西路高架,仅需半就能到达泉城广场。另外,市民还可以经过二环西路到小清河北路沿线的小清河景点游玩,极大地加大了西部新城居民生活的便捷性。

目前,顺河高架南延工程正在动工,该工程采用高架路、隧道、原有路面三种形式,终通往二环南路。而正在修建的二环南路,建成后将与顺河高架,从而在全市形成环形快速路网。

济南,作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中心,济南-青岛、济南-泰安、济南-莱芜、济南-聊城等城际铁路项目的建设,对于打造济南1生活圈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对于市场经济下的房地产市场依然适用。而“1生活圈”也必将进一步推进“1置业圈”的形成。据了解,2011年1月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正式开通后,由轨道交通的延伸所带来的沿线城市的楼市格局的新变化,每天都在上演。坐上城轨交通,人们体验到的不仅仅是交通提速带来的生活便利,新的“1生活圈”乃至“1置业圈”也逐步形成。住在广州,上班在珠海已经成为现实。

同样,待山东省的城际铁路尤其是以济南为中心,辐射莱芜、聊城、泰安等地的城际铁路投入使用后,城轨沿线的房地产市场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在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投资者们提供了更多的楼市投资的机会。城际铁路的建设,为铁路沿线的投资客们在济南投资楼市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而它对济南楼价的拉升作用也将进一步的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