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如何征收? 专家建议不要全国"一刀切"

舜网-济南时报   2015-03-08 01:30

[摘要] 历年全国“两会”房地产市场的讨论都是重点。自不动产登记条例本月初实施后,已经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4年多的房产税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历年“两会”房地产市场的讨论都是重点。自不动产登记条例本月初实施后,已经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4年多的房产税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称,按照目前的速度,两三年内房产税差不多就会有定论。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2月26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在当天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万军说,今年将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包括积极推动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相关税收立法。

迹象表明,扩大登记范围和为征税配套细则和立法,似乎不谋而合。

如果实现联网信息共享,征收房产税还会远吗?

“我早就说过,其实就是三步,产权确认、队伍专业化、出台立法细则,现在来看,至少已经迈出了步。”对中国楼市有着深入研究的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预计,按照目前的速度,两三年内房产税差不多就会有定论。

这个问题,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央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其中关键一点,是强调以2016年为节点,相关财税配套改革重要的和基本的事项要有头绪。

“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房产税的定位。社会各界对于房产税赋予了太多的功能,寄予了太多的期待,例如反腐、降低空置率等。一个税种承担不了这么多的功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说。

业内建议房产税不应“一刀切”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根据国外的经验,应该把房产税定义为“超级服务费”,因为每一个业主都需要使用公共服务资源。

房产税应该是地方税,应由各地级市或省去制定政策,而不是一刀切。比如,人口在萎缩的城市开征房产税显然不合理,但人口膨胀的城市为了应对人口增长带来的公共服务需求,应开征房产税。因此,他认为北上广等大城市应该成为房产税扩容先行城市。对于房产税征收比例,李稻葵表示不应超过1%,因此可以说指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

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表示,当前不倾向用的数据来征收房地产税。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征收也是用来充实地方财政,倾向于以省为单位征收,因此只要本省内部统筹协调即可。不动产登记并不是为了推进房产税做准备,有没有跨省的不动产登记、房产信息是否联网,与房产税的出台没有必然联系。

对于房产税开征的具体方式,代表委员们则意见不一。有专家认为,房产税应该从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收,而且应按照人头统筹考虑,如果只对新增房屋收税不公平。有的则建议,一般家庭自有住房和有多套房的家庭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而要因地制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