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流房企扎堆一线城市拿地 2015毛利率有望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9 00:00

[摘要]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由于大部分 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如果需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 入市的风险将 大。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由于大部分 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如果需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 入市的风险将 大。

张大伟预计,2012-2014年房地产行业毛利率呈下滑的趋势,2015年之后毛利率有望重新企稳,但过高的地价将抑制利润率明显回升。

1月7日,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以86.25亿元夺得北京丰台白盆窑地块后,北京业内便开始讨论房价步入6万时代的大趋势。

但现状却是,房地产市场成交下滑、库存高企,有效销售市场收窄,主流开发商云集一二线城市。竞争的激烈带来的,是利润率的下滑。

在一线抢地的无奈

北京白盆窑地块,是开发商近几年来扎堆一线城市拿地的缩影。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万科、保利、招商等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3043.99亿元,比2013年全年的5578.87亿元,下滑45.4%。但与此同时,上述20大房企去年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达38.9%,超过2013年的30.8%,创造了历史高纪录。

数据显示,2014年,四个一线城市成交土地面积为682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4%;但楼面均价却达到7429元/平方米,同比增幅为37.8%。一跌一涨,说明一线城市土地的稀缺和珍贵。

去年楼市下行,多地卖地收入明显下降,但四个一线城市全年土地出让金总和仍达5068亿元,仅比2013年减少3%。而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则下跌27%。

尤其是去年“9·30”新政后,一线土地市场升温催生出多个“”。 前10的总价 中,一线城市占了7个;而 前10的单价 ,均位于北京和上海。

北京一位开发商认为,谁也不想高价拿地,但没办法,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还能比较容易地卖出去房子以外,很多三四线城市基本卖不动了。

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表示,房地产的有效市场区域正在逐渐收窄,未来销量改善空间有限。2013 年以来,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流动性好的区域,越来越集中于一线城市和若干个二线城市,其他区域开发商补充存货的动力明显不足。在多家机构的统计中,大约30个重点城市可视为有效销售市场。

赵强表示,展望2015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和信贷环境下,重点城市销量还有改善的空间,但也较为有限,大幅回升的期望并不现实。

一线城市

拿到项目就能赚钱?

从主流开发商2014年的销售来看,来自一线城市及其周边的销售占据大部分。以招商地产为例,2014年额销售510亿,其中仅深圳区域就销售98亿,北京区域仅臻园(资料、团购、论坛)项目便销售50亿,加上广州和上海,一线城市贡献业绩占公司1/3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在11月已经同比转正,但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依然为8.2%的负增长,其降幅比10月进一步扩大。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3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占的15.7%,广大三四城市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力,但一系列刺激措施并未扭转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颓势。部分城市去年四季度的成交反弹不具备可持续性。

“很多城市的供应太大了。”广州一家大型开发商的内部人士说,公司之前进入的三四线城市,不少已成了难啃的骨头;还好公司在2012、2013年拿了不少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可以做到整体的平衡。

开发商普遍认为,未来楼市的有效市场区域在进一步收窄,一线城市的增量房地产市场机会是好的,而所谓的“好”,不仅指这些城市的居民支付高房价的能力,也指在目前高融资成本、高人力成本下,在这些城市的 是划算的。

一线城市的拿地成本之高,即使大型房企也望而却步。单个房企已然无力独自拿下,为了节省资金成本和规避风险,以联合体形式拿地成为趋势。北京白盆窑地块竞标主体中,便出现多个联合体。

与此相对应的问题是,在当前楼市基本是刚需为主的情况下,类似北京单价6万的“普通商品房”都将卖给谁?

“到时候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有北京开发商预计,对于有效、有资金的购房人群的争夺,2014年已经 明显,2015年之后这一问题将更为突出;而对于售价10万以上的豪宅项目,2015年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由于大部分 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如果需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 入市的风险将 大。张大伟预计,2012-2014年房地产行业毛利率呈下滑的趋势,2015年之后毛利率有望重新企稳,但过高的地价将抑制利润率明显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