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南房价下行市民买房折腾半年 始终逆生长

舜网  2014-12-26 09:48

[摘要] 直到赶在年末前办完银行贷款,济南市民郭洁才松了一口气:漫漫买房路终于到头了。自7月10日济南开放限购后,她便着手购置新房,好不容易熬到房贷新政、利率折扣后,她终于敲定了一套还算满意的房子。这半年的购房路,让她意识到,楼市就像深不可测的海底,站在岸边看永远看不清其中端倪:不管新闻里说新房是环比还是同比下降,......

直到赶在年末前办完银行贷款,济南市民郭洁才松了一口气:“漫漫买房路终于到头了。”自7月10日济南开放限购后,她便着手购置新房,好不容易熬到房贷新政、利率折扣后,她终于敲定了一套还算满意的房子。这半年的购房路,让她意识到,楼市就像深不可测的海底,站在岸边看永远看不清其中端倪:不管新闻里说新房是环比还是同比下降,济南 的价格始终坚挺;老百姓买房的计划永远赶不上楼市政策变化快。
 
郭女士虽然只是本地数万刚需、改善型购房者中的一员,但她的购房经历也足以化身济南2014楼市政策走向的缩影。
 
上半年:房价下行 朋友劝她再等等
 
2014年上半年,一场激烈的楼市争夺战打响,随后市场出现了始料未及的大转弯,“金三银四”、“红五月”不复往昔。4月,济南新房价格与上月持平,这是自2012年7月份房价连涨21个月以来,首次环比停涨。原本“高高在上”的开发商们也开始走平民路线促销走量,购房者观望情绪也更浓厚。
 
4年前,25岁的郭洁拖着行李箱搬进了天桥区的一间两室一厅的二手房,那年夏天她出嫁了,这便是她的新房。如今,郭洁已经是1岁孩子的母亲,二手房的贷款在父母的帮助下已还完。6月份“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后,符合条件的小两口计划明后年再要个宝宝,“两室一厅的空间明显不够了,希望换个大房子,也想购置一处老牌的 。”她说。但那时购置第二套住房不仅贷款利率上浮10%,还要付60%的首付,这个刚成立的小家庭难以承受。
 
“无论什么时候,济南人都是买涨不买跌,那个时候看着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都有降的趋势了,身边的家人包括在中介工作的朋友都劝我再等等。”郭洁告诉记者。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7月的一天,当同事们纷纷在朋友圈、微博转发“济南全面开放限购”的新闻时,郭洁才得知,原来从7月10日起,济南本市的户籍人不再受“限二禁三”的影响,外地人也无需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以直接购买,购买的套数也不再受限。“那时我觉得可以开始着手看房子了。”郭洁跟老公商量着从老牌 看起。
 
7月,郭洁和老公跑遍了济南 周围的中介,夫妻俩失望了。“不符合市场规律,只涨不降,小户型的无论何时都好卖,均价能到2万元。”一位中介告诉郭洁,“单独二胎”放开后, 供求关系或许会更加紧张。如此一来,他们果断打消了购买老牌 的想法。
 
8月一直以来都是楼市 期“金九银十”的风向标,济南限购取消的政策实施整月后,楼市的网签量经历了“过山车”的趋势:先是网签一路飙升,“顶峰”之后接着迎来一路下跌,究其原因仍旧是贷款政策未跟上“限购松绑”的脚步。
 
9月末 限贷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
 
时间的转轴定格到了2014年国庆 周。放眼,虽然大部分城市都松绑了限购,但贷款政策的“一成不变”也阻碍了楼市回温。
 
9月30日,新的贷款“千呼万唤始出来”,购房者还完房贷后再买房不仅可以按首套房算,首付三成,利率还可以打7折。“幸好没急着买房,你看,这样下来能省不少房贷。”郭洁说。
 
看到政策带来实惠,又担心房价会因新政“止跌回升”,郭洁再次着手看房,她通过房产中介锁定了市区一处非实时热门 的二手房,然而在与房主谈价时,房主却怎么也不肯 。原来,贷款政策一放开,不少人想通过卖旧房子再添钱的途径换置新居,郭洁碰上的房东就是看好了新房,旧房 卖,意味着他要多添钱买新房,所以是“一口价”。
 
没过多久,郭洁又相中 的一套房,条件与上一套差不多,但这次“掉链子”的却是他们夫妻俩。出于综合考虑,他们并未考虑公积金贷款。而此时,银行的房贷新政迟迟不落地济南,济南大多银行不仅不执行“认贷不认房”,7折利率更是难觅踪迹。于是,急于出售房子的房东转手就把房子卖了。
 
降息后总算买到房
 
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济南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分别达到“5连跌”和“6连跌”,新房价格首次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郭洁心里明白,二手房不是在降,而是在涨,尤其是“”,价格更是难以撼动。10月末,在焦灼等待贷款政策落地的同时,他们将目光转向了新房。此时,济南的银行虽已经执行“认贷不认房”,但大多利率还未松动。
 
一个月后,降息的消息终于传来。银行工作人员帮郭洁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房贷新政,按过去的基准利率算,贷款80万元30年还清,按照等额本息还法,每月需要还5082元,现在有了新政,能打9折又降息,每月只需要还4560元。
 
“终于等到降息了。”郭洁感慨着,他们看好了一处离市区 的新房,价格优惠了不少,而且楼盘配备了 ,明年就可以交房。“折腾了大半年,明年的楼市形势还不确定,我们还是尽快把房子的事儿定下来吧。”办完银行贷款,郭洁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新闻链接
 
12月济南新房日均成交超300套
 
来自建设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22日至12月21日,济南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9887套。来自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1日济南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7562套。其他日期的住宅网签量也均处于较高水平,日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约为329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