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资金紧缺不良双升 "惜贷"气息笼罩银行业

经济导报微博   2014-10-04 00:00

[摘要] 眼下,好的信贷投放方向不容易找,而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又出现“双升”,风险需要把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的放贷动力。

  据悉,7月人民币贷款只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8月新增贷款为702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仍只增加2408亿元,与7月差不多,比上半年的月均3400亿元少约1000亿。

  不良贷款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银行变得更加谨慎,信贷市场隐约笼罩在“惜贷”的氛围中。

  “信贷业务的扩张需要充实的资本金,所以银行需要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补充一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接受经济导报采访的专家说,“眼下在经济下行期,好的信贷投放方向不容易找,而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又出现‘双升’,风险需要把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的放贷动力。”

  银行千方百计“补血”

记者了解到,资本水平是银行规模扩张的重要约束,与其他方式相比,二级资本债发行相对容易,也成为银行最便捷的“补血”渠道。

 除国有五大行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了两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外,部分城商行、农商行也纷纷发行二级资本债用以充实自身二级资本。日前江苏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和尧都农商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规模分别为人民币120亿元、15亿元和7亿元。

  事实上,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需求也较为急迫,从近期优先股的密集发行程度和规模也可见一斑。

  “一级资本的补充工具相对缺乏。”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优先股的发行有望填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缺口,缓解银行股的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同时也有助于估值的提升。

  在优先股方面,工行、农行、中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披露的预案显示,将分别募资800亿元、800亿元、600亿元+65亿美元、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共将募资34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内中行计划先募集金额不超过320亿元,浦发银行计划先募集不超过150亿元,兴业银行计划先募集不超过130亿元。

  近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同时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批复,优先股发行获核准。此外,还有很多其他上市银行也正抓紧筹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不良上升制约扩张

  其实,不良贷款余额的激增也不利于国内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则制约了它们扩张信贷的能力。

  “银行不良的上升也恰恰反映了市场的不景气,所以银行现在在信贷方面非常谨慎。”一名商业银行内部管理人士告诉导报记者,“近日银行有个5000万元的保证贷款,还是个国企,但是银行风险部考察了近3个月也没有审批通过,主要还是出于风险的考虑。”

  根据普华永道实时发布的报告《银行业快讯:2014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中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自2011年四季度起连续11个季度增加;不良贷款率1.08%,也是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信贷资产质量仍是十大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的主要挑战之一,上半年十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197.60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人民币705.98亿元,增幅15.71%,已接近2013年全年增幅(人民币732.27亿元)。不良贷款率也较2013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至1.06%。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显示信贷资产质量下行趋势仍然明显。

  导报记者从银行的半年报中看到,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房价继续下跌、市场交易持续低迷,房地产业贷款及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也可能上升到较高的水平,从而使整体的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将进一步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