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元户籍”变一元 户籍制度改革带来了什么

大众日报  2014-08-14 01:00

[摘要] 7月30日,茌平县贾寨镇居民耿红芬在展示居民户口薄。当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7月30日,茌平县贾寨镇居民耿红芬在展示居民户口薄。当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张秀琴是东昌府区张炉集镇的一名农民,今年50岁。去年儿子结婚,今年家里新添了小孙子,给小孙子报户口时,张秀琴决定跟儿子儿媳重新立户,儿子的三口之家是一个户口本,自己和丈夫、女儿是一个户口本。拿到了新户口本的张秀琴发现了新的户口本与之前的户口本有了很大的不同。

迁走了户口,土地咋办?

7月30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政策全放开,特大城市施行积分制落户,居住证一般不再设置条件,居住半年以上即可申请。还规定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以居民户口登记。张秀琴隐约有些担心,没有了农业户口,都变成了居民户口,自己会不会失去土地?

但是《意见》的下发,对于东昌府区沙镇的27岁小伙子张强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像很多农村的孩子一样,为了摆脱自己父辈那样的命运轨迹,张强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威海工作。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他又回到了聊城城区工作生活。“读了这么多年书,肯定不愿回农村生活,尽管农村的家距离城区只有20公里。回到聊城之后,我就开始考虑结婚成家和孩子的上学等问题,所以买房子成了当时的一个难题。”张强说,“即使是女方不要求买房,自己也得有个住的地方,所以买房是必须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