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22城市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 信贷仍是市场杠杆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8-04 09:12

[摘要] 截至7月底,全国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加上青岛已有22个城市取消或调整了限购政策。

青岛松绑楼市限购政策!昨天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发消息称:为支持刚性需求,稳控房价水平,降低库存幅度,逐步回归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青岛现行的限购政策始自2011年,执行3年多来,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资料数据,2011年新房成交量为86997套,较未执行限购的2010年减少了13298套;2012年全年新房成交94339套,同比增加了7342套;2013年全年成交119407套,同比大增25068套;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房成交量为37749套,同比减少16584套,跌幅达三成。

截至7月底,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加上青岛已有22个城市取消或调整了限购政策。其中明文调整或取消限购的城市有:呼和浩特、济南、西安、杭州、宁波等;无明文规定但以各类方式(如口头通知、座谈会传达等)确已放松的城市有:温州、武汉、苏州、无锡、徐州、天津、厦门、乌鲁木齐、福州等。除个别城市限购全面取消外,更多城市采取了调整措施:包括区域、面积段、购房群体、执行力度等方面。

市场激活关键还得靠信贷政策

房价点评网青岛首席房价分析师邓国华告诉记者,从已经解禁的20多个城市来看,就算全面放开限购的城市,成交也没出现明显的上涨表现。除了政策公布之后的近几天,出现前期积累客户的集中签约以外,均未出现明显的成交放量或价格上涨。限购解除在购房者心理或者市场导向上的意义更大。市场实际效果目前还体现在电话咨询量和看房量的增长上,后期实际转化效果还要看信贷、税费等更实际的动作。

她认为对于青岛此次松绑楼市的限购政策,短期内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会产生一定的刺激效果。松绑政策传递了一个政府信号,提升市场信心,会使犹豫徘徊的购房者增加信心,进入市场,提高市场活跃度。限购解除初期会解放前期受购房政策限制的积累客户,例如家庭已拥有一套房但想要购买改善型房源的外地客户,但此类购买力客户占比不高,对成交短期刺激效果明显。

而具体到对区域市场的影响,她认为,根据CRIC2014统计,截至7月底主城区144㎡以上可售总套数为5400余套,近125万㎡。且多为改善型高价房产,市场占比本来就不大,限购解除的影响预期不宜过高,市场矛盾需要时间来消化。对辅城影响谨慎乐观,库存一直高企的黄岛区,加之成为第9个国家新区的西海岸利好政策刺激,可以算是的受益者。高新区面临近期需求短缺,限购放开对投资型客户有促进作用。城阳区供需两旺,政策松绑对其影响相对较小。

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未来,邓国华告诉记者,相比限购,信贷政策市场激活作用更大。取消限购对市场的激发的活力不会太大,市场激活关键还是信贷政策的转变。

不会短时间内形成成交量的提升

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执行董事长兼秘书长冯显泉表示,因为经过3年的限购,青岛市场已经趋于平稳,购房者和投资者都可以更理性地看待市场了,不会盲目地一拥而上。所以,政策推出后不会短时间内形成成交量的提升,而长期还是需要靠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3年限购,也出现了一些误伤刚需的情况,尤其是对于在青岛打工创业的外地人来说有一些限制作用,现在限购退出历史舞台正是时候。

改善型入市拉动二手房均价上浮

青岛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孙旭认为,限购松绑对房屋中介机构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限制购房的有三大因素:购房资格、购房意愿及购房能力。限购政策的实施主要限制了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市区放开了144平方米以上户型的限购,使部分改善型购房者可以出手。这样大户型总价高的房源我们中介抽取的自然就高,会提高我们的。另外,改善型房源入市会在短时间内拉动二手房均价产生一定上浮。

青岛楼市限购时间表2010年4月27日

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国十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

2011年1月2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限购是重中之重。

2011年1月29日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青岛房地产调控措施12条,其中最显眼的就是限购令。

2011年12月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通知同时明确,青岛市市区(市辖七区)住房限购政策在2011年12月31日截止期满后继续执行。

2013年4月

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青政办发〔2011〕8号)有关规定,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限购住房类型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无法提供自申办《住房情况证明》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暂停向其售房。购房人在签订房屋交易合同时,应如实填报《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并提交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关于拥有住房情况的证明;两人以上共同购房且共同购房人非同一居民家庭的,应分别填写《申报表》,并分别提交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关于拥有住房情况的证明。

2014年3月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表示,今年青岛市六区继续按照国家要求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确保房价基本稳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限购政策为:对已有1套住房的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青岛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能够提供青岛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青岛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青岛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