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山东城投公司上半年发债299.6亿 125亿建保障房

山东商报  作者:张冠超   2014-08-02 00:00

[摘要] 29日,山东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债券发行情况,统计显示,1-6月份全省城投公司共发行企业债券299.6亿元,同比增长63.6%,位居全国第三。从发债用途上看,其中125亿元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9日,山东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债券发行情况,统计显示,1-6月份全省城投公司共发行企业债券299.6亿元,同比增长63.6%,位居第三。从发债用途上看,其中125亿元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而就发债区域而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简称“一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简称“一带”)两区发债规模占到总发债规模的60%。

从统计数据上看,上半年山东省企业债发行总额大幅上升。1-6月份,全省17地市共发行企业债券31只,发行金额299.6亿元,同比增加116.1亿元,增长63.6%,分别占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的6.74%和发行只数的8.29%,仅次于江苏(54家,583.9亿元)、浙江(31家,322亿元),位居第三,并已超过2013年全年发行规模。

从企业债发行地域来看,“一圈一带”区域内发债比重达60%。其中,“一带”发行企业债券9只,募集资金91.6亿元,“一圈”发行企业债券8只,募集资金90亿元,“一圈一带”两区发债规模占全部发债规模的60%。在上述募集资金用途上,用于区内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发债规模达到104亿元。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也有创新突破。省发改委表示,今年4月,全省首只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总额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50家。同时,首只省管企业集合债“14鲁国资债”也于当期成功发行,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用于高新技术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县级城投公司上半年成为全省发债主力军。据统计,31只企业债中,有23只是22个县(县级市、区)发行的城投债,总额206亿元,占比达68.76%,融资主要用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周转问题,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城镇化建设。

而就299亿元融资的整体投向来看,省发改委表示,募集资金中有125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40.1亿元用于市政道路建设,77.7亿元用于城区河道治理,30.2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及市政管网铺设,充分发挥了债券融资对社会资金投向的引导作用。

山东7家市级城投上半年发债125亿

山东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省内17地级市的市级城投公司中,除威海、枣庄、聊城外,其他14城市均有发债记录,从2009年至今已累计发债429亿元。2014年1-6月,14地市市级城投公司发债总额已达125亿,比2013年总额高出28亿,是2009年总额的4倍。记者统计,截至2014年6月30日,济南、青岛、淄博、德州、菏泽、济宁、莱芜等7市的市级城投公司已发债125亿,其中淄博城投发债,两笔中票和一笔企业债共计38亿元,而菏泽市为历史首次发债,发债总额7亿元。从募集资金用途上看,用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的城投债明显增多。就城投公司体量而言,资产总额位列三甲的分别为青岛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63.57亿元)、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563.57亿元)、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83.72亿元)。

山东已有40家区县级城投公司发债

来自省发改委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区县级城投公司共发债206亿,占全省发债总量的68.76%。而山东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省已公开发债的区县级城投公司共计40家。

从区县城投公司分布情况看,数量最为密集的是潍坊市,有8家已发债区县级城投公司,其中4家为区属城投公司,分布于奎文、寒亭各一家,滨海新区两家,4家为县属城投公司,青州、寿光、诸城和高密各一家。除潍坊市外,青岛市以6家的数量位居第二,而威海、济宁、烟台则都有5家,淄博、临沂两市各有3家,济南为两家,日照、滨州各仅有一家。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上述地市中,济南市和日照市3家已发债城投公司均为区属,而辖区内并没有公开发债的县属城投公司,而枣庄市和滨州市则正好相反,发债城投公司分别位于滕州市和邹平县。另外,聊城市的市级和区县级城投公司都无发债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