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限贷松动 济南楼市将摘掉“紧箍咒”

山东商报   2014-07-28 00:30

[摘要] 今年以来,除武汉以外,取消或者实质性松绑限购的城市不在少数。省城济南7月9日晚间接到相关部门的口头通知,限购政策7月10日零时起全面取消,业内人士认为,济南既然被允许放开,也就意味着实行限购的49城中,绝大部分都有资格放开了。

今年以来,除武汉以外,取消或者实质性松绑限购的城市不在少数。省城济南7月9日晚间接到相关部门的口头通知,限购政策7月10日零时起全面取消,业内人士认为,济南既然被允许放开,也就意味着实行限购的49城中,绝大部分都有资格放开了。

在限贷方面,央行继5月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针对个人住房贷款排队、银行惜贷等情况喊话银行,希望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服务,对已经批准的个人住房贷款提高放款效率之后,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4000亿资金,北京农商银行首套购房恢复8.5折利率,开启了商业银行继央行“喊话”后的实质性行动,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的信贷环境肯定会好于上半年。“限购”政策的取消和松绑,金融环境的改善,是否可以为这上半年低迷的楼市彻底摘掉“紧箍咒”?购房者和开发企业是否都能够从中得到实惠?楼市后续能否就此驶入健康的快车道?

A.新房库存供过于求的城市坚持限购意义不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表示,在此前限购的49个城市里,确实有一些城市的楼市已经供过于求,并且房价停涨、人口净流出,那么这些城市再坚持限购意义不大。

据统计,目前限购涉及四十多个城市,这些城市均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据资料显示,截至5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570 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20.1%,去化周期超过16个月,库存再创历史新高。而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已超过20个月,高库存、低去化率的窘迫情形下,坚持限购意义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个人坚决反对一些人口净流入、公共服务、就业机会好的中心城市没有底线、没有条件地放松限购。”秦虹表示,“因为这类城市的政策变动,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是一定要慎重的。”业内人士认为,接下去将有更多城市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一线城市大幅松绑或是退出限购。

B.“松绑”将是大势所趋?

楼市从普涨到普跌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尽管限购甚至限贷松绑蔓延,也未必就能救市。以往上行的楼市如今的销售业绩日益难看,53家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有22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超过四成。“实际上,目前依靠房价上涨推动的投资投机需求已大幅减少。”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数据质量研究室主任余根钱表示,受限制的投资投机需求就更少了,取消限购只能使受限制的需求释放出来,因此作用很弱。“可以预期,大多数二三线城市都会紧随其后,中央的限购政策或将名存实亡。”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今后限购政策很可能只会在一线城市和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存在,而其他城市都将逐步取消。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济南取消限购开了个很坏的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却表示,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要有意识地防止限购松绑的反作用。他指出,楼市低迷已成事实,楼市的调整期刚刚开始。他认为,下半年楼市还会持续调整,房价会继续下行,而且部分城市的下行会更明显。

C.限购虽取消,形势依然严峻

“听广播,某楼盘广告:卖火了,加推10套。想起郭德纲相声:8手奥拓,4迈时速,太刺激了!”这是来自省城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一句调侃之语,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低迷下地产人苦中作乐的精神。

从数据上看,济南上半年楼市销售的确惨淡,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价齐跌,销售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跌幅均超过30%。于此同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济南住宅网签面积同比增长分别为:-30.12%、6.06%、-48.32%、0.49%和-44.57%。“济南取消限购是正确的。限购不是根本,不必总拿限购说事。去年有限购销量不是照常火爆?”山东北大资源地产营销总经理陶晓智认为,限购虽取消,形势依然严峻。的确,高库存一直困扰着济南房地产市场,自2013年3月以来,济南存销比持续走高,截至2014年6月底,济南普通商品住宅库存697万平方米,按照月均成交量41万平方米计算,存销比高达16.9个月,而这还没有包含济南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供应量。

但是,“限购虽然取消了,各楼盘打出的优惠仍然存在,甚至会有更大的优惠政策来促进销售。”陶晓智认为,每轮房地产政策放松时,都是新一轮购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