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新房库存连涨五个月 需25个月才能卖完

山东商报  作者:张阳阳   2014-07-22 10:45

[摘要] 截至6月,济南市库存仍处高位,商品房可售面积比去年底增加了40%,成交量则同比下降了26.68%,此消彼长之下,现在济南商品房库存需要25.68个月才能消化完毕,前提是在新房不再增加的情况下。

今年3月11日,本报曾报道过省城库存商品住宅够卖10个月,而商品房则可以卖13.31个月。如今已经过去4个多月,在此期间济南楼市经历了4个多月的寒冷期,也经历了限购取消带来的网签量暴涨。本报记者通过官方数据计算得出,截至6月,济南市库存仍处高位,商品房可售面积比去年底增加了40%,成交量则同比下降了26.68%,此消彼长之下,现在济南商品房库存需要25.68个月才能消化完毕,前提是在新房不再增加的情况下。

6个月库存量涨了近半

从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7月21日,济南市商品房(包活:住宅、公寓、商品用房、储藏室车库、厂房等)可售套数为18.48万套,以2013年1月至今已售的商品房平均每套80平米计算,济南市今年的商品房可售面积为1478.4万平米。而截至21日,济南市今年共售出商品房5.13万套,共计412.05万平米,可得出,济南市剩余商品房可售面积为1066.35万平米,比去年年底的700多万平米存量多了近一半。

根据信息网公布的另一项数据计算,今年前6个月,济南市(统计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共销售商品房249.15万平米,平均每月卖出41.53万平米,以此计算,在济南市新房不再增加和月均销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现存可售商品房也需要25.68个月才能消化完毕,比3月份时延长了12个月。

济南新房库存连涨五个月

除了官方数据,也有民间数据机构对济南新房库存做了统计。根据济南某机构给出的数据,截至7月17日,济南市商品住宅(包活住宅、别墅)存量为407.49万平米,比今年1月份的262.7万平米多了55%,其中3月以来济南商品住宅存量连涨5个月。以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商品住宅月均37.54万平米的销量计算,407.49万平米的商品住宅存量需要10.85个月才能消化完毕。

而对比其给出的近1年来济南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指某一特定时期内某产品的销售量占总量的百分比得出的完成销售所需的时间)表可以看出,2013年6月时,济南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3.6个月,2013年12月为6个月,到了2014年6月升至8.2个月,虽然有个别月份出现了去化周期变短的现象,但总体来看,一年多以来,济南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不断延长。

限购解除后继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限购的解除并没有让济南市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变短,而是更加快速的延长。从济南某机构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的13个月里,济南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延长了4.6个月,但是从6月底到7月17日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这项数据便从8.2个月飙升至10.85个月,半个月的时间去化周期延长了2.65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去化周期不断延长的主要原因,是在销量减少的情况下,济南市审批预售的项目却在不断增加,据信息网给出的数据,今年1月,济南市共审批预售商品房30万平米,而到了6月则达到了92.49万平米,6个月总共审批预售436万平米,比这6个月的商品房总销量多出186.85万平米,这186.85万平米的商品房则实实在在的转化成了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