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企变身记:武士、匠人、苦行僧与仙侠派

中国新闻网  2014-03-15 08:04

[摘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至今,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竞争重心不仅仅集中在土地、成本、价格等以利润为导向的领域,更蔓延至产品业态、后续服务、营销策略等领域,在此背景下,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区域聚焦、产品及服务等战略举措也表现出诸多可圈可点之处。

万科2013年的业绩是5年前的3.5倍,这一增速高不高,要看怎么比。如果放在行业核心部队里,就难说了。

研究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前10强的业绩总额为1980.7亿元;如今10中4席遭易主,坐序也已打乱,业绩总额达10789.8亿元。相当于6年时间,核心部队战斗力翻了5.4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至今,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竞争重心不仅仅集中在土地、成本、价格等以利润为导向的领域,更蔓延至产品业态、后续服务、营销策略等领域,在此背景下,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区域聚焦、产品及服务等战略举措也表现出诸多可圈可点之处。

的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持续成长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企业基于其在企业规模、融资渠道、市场洞察力、成本管控力、战略执行力等不同层面的成长路径差异明显。特别有四类风格迥异的企业,形成了不同的发展轨迹,成为了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整体的缩影。

武士

衡量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生产力强弱,有一个重要指标叫“单城市产能”,测算的是企业的销售总额和在售项目城市数的比值。在2013年阶段性统计中,数据显示,融创这一指标达到45.53亿元,是同期恒大的5倍。

也就是说,一个城市,恒大能挖到1桶金子,而融创去了能挖出5桶,融创这个产出效率可以说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它管自己的这个优势叫城市深耕,也就是“步稳”。

融创另一个优势是“拳狠”。做高端精品,周转只要够快,项目的出产能力就会优于多数企业。参照单项目产能指标,融创为12.14亿元,是同期富力的2倍多、恒大的3倍多,甚至高于同样专注中高端项目的中海2个亿。

像融创这样的企业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通性,就是“拼命”。在董事长孙宏斌看来,地价上行的事实无法逆转,而自己坚持的短周期战术使得公司变现能力很强,只要是能够控制好风险,融创并不回避地王。

记者了解到,历经了顺驰放权式管理的失败后,孙宏斌在融创建立起了一个“中央集权制”的拿地评审决策体系。由集团明确年度的发展规划,下级区域公司和项目公司对当地政府的拟供地块进行跟踪。接着由集团的研发、资管、财务三个部门共同初判。通过初判后的项目,进入土地获取阶段,同时筹划建筑方案规划。在这个集团指导、自下而上的审核过程中,集团拥有最终决策权。依靠这种制度,融创去年从340个项目中,录得了19幅土地,概率不足6%。

尽管孙宏斌有意识地从严控制风险,融创仍然在试探“富贵险中求”的危险底线。公司近三年的物业销售业绩增幅分别为191%、86%、54%。与之相伴的是,年末负债率始终在70%警戒线以上。

实时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一些追赶型高成长开发企业更偏爱规模扩张,主要原因在于快速的规模扩张可以迅速增强企业实力并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不惧高杠杆的融创如一个步稳、拳狠、拼命的武士在攻城略地,这种大开大合的打法让竞争者头疼,有某房企投资部人士称,一块地听说融创也参与了,就“感觉够呛”。

匠人

“所谓天才,均具备能干匠人的严肃精神”,德国哲学家尼采对工匠精神有很高评价。在房地产企业中,有一类匠人式的企业,反对急功近利,而是精雕细琢,修炼内功。

企业想要完成住宅产业化,一般要经过这样一套基本路径:研究国外或国内已有的工业化成果,结合项目地区的环境和气候特点、市场要求,反复试验解决技术问题,邀请专家论证,确定试点实施方案,争取上下游合作单位支持,建立标准化体系,根据不同户型推广实施。

根据北京万科某住宅产业化项目测算数据,这一连串工作下来,原本一次100吨的砂浆使用量,现在能用六次。此外,钢材、木材、水、粘结材料还有83.46%-0.91%不等的节省,总能耗节省超18%。

住宅产业化对提升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成本都有很大助力,但在行业发展的过去六年中,很多企业回避了这个复杂的程序,急于占山为王。而万科选择了把最繁琐的科研工作先做下来。

2003年万科正式开展住宅产业化,到去年已经发展了十年。万科方面透露,近两年,仅北京区域,已有7个项目30多万平方米列入工业化实施计划。计划2014年下半年,长阳天地和公园里项目将首次尝试应用工业化标准户型。这意味着项目的混凝土工程预制率将达55%。

董秘谭华杰日前表示,2013年,集团新开工的主流产品中,预制混凝土外墙、装配式内墙、内外墙免抹灰等工业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其比例分别达到8.3%、38.8%和29.1%。“万科的产品标准化到2005年基本完成,目前在逐渐成熟,但直到今天很多大房企才刚刚开始涉足产品标准化。”有业内表示,在别人还在考虑纵向整合的情况下,万科早已完成了这些工作。

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商业时代,深厚的内功并非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规模化之后,将迎来业绩天花板。2013年,万科以1709.4亿元再次刷新销售额纪录,然而摆在万科面前最应当思考的或许就是下一步的何去何从。

有业内认为,年成交金额8万亿元,年成交量15亿平方米就达到了行业天花板水平。但即使龙头企业达到2400亿元的销售额,行业集中度也刚到3%,在发达国家来看,是很低的数字,现在的企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