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私募债为济南公租房解渴

生活日报  2014-02-17 08:47

[摘要] 保障房作为民生工程,投资大融资难,只靠财政拨款难免“喊渴”。济南市“清雅居”公租房项目通过发行私募债,成功融资12.5亿元,用远水解了近渴。这也是我省首笔公租房私募债。

保障房作为民生工程,投资大融资难,只靠财政拨款难免“喊渴”。济南市“清雅居”公租房项目通过发行私募债,成功融资12.5亿元,用远水解了近渴。这也是我省首笔公租房私募债。

公租房建设最“差钱”

个公租房私募债的受益者是“清雅居”公租房建设项目,由济南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共12栋住宅楼(全部为33层的高层)、6014套公租房,需要投资21.52亿元。私募债未到位之前,到位资金只有8.86亿元,还差12亿多,近六成资金没着落。

而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一直主要靠财政投入。记者从济南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保障房建设最缺的就是资金,而最“差钱”的要数公租房。因为原来的经济适用房是可售型住房,建设资金多少能够回本。而公租房长期政府持有,面向社会“夹心层”廉价出租,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带来的资金压力巨大。

用的钱建保障房

保障房建设是民生工程,直接受益者是低收入群体。据省建行营业部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秦华杰介绍,建行总部早先就与山东省政府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山东的民生工程建设,济南的保障房项目缺资金,融资遇到困难,建行应当探索“输血”新通道。

“贷款是行不通了,信托、融资租赁甚至基金都考虑过。也尝试通过信托融资,但市场不太认可,5亿额度只卖出一半。”保障房项目投资大、回款时间长,投资者并不看好地方融资平台。恰好央行推出新产品私募债,省建行业务嗅觉敏锐,迅速抓住机会破题,为保障房项目融资找到一条新路。

从事投行业务多年的秦华杰表示,“发私募债,是用的资金来建设济南的保障房。”“清雅居”项目作为我省笔公租房私募债,由建行山东省分行承销,今年1月29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市,以7.7%的利率成功发行。当天,12.5亿元资金进入济南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账户。

而私募债作为一种新型直接融资方式,已在北京、上海等地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在我省为公租房项目发私募债尚属首次。

 精彩阅读

楼市地市"冰火两重天"土地市场升温蕴含风险

国务院: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今年全面推开

美国调查报告称上海超东京成为亚洲都市

土地市场逆市升温 未来一线房地产或供过于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