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余额宝”吸钱 济南房贷年初意外吃紧

生活日报  2014-02-13 00:30

[摘要] “年初松,年底紧”是银行信贷发放的惯例,转过年来,济南不少购房者发现,今年房贷丝毫没有宽松的迹象,仍然限制额度,放缓审批节奏,甚至提高了房贷利率。

“年初松,年底紧”是银行信贷发放的惯例,转过年来,济南不少购房者发现,今年房贷丝毫没有宽松的迹象,仍然限制额度,放缓审批节奏,甚至提高了房贷利率。

购房贷款仍需排队

“贷款合同签了快俩月,咋还没收到放款的信儿呢?”市民李女士挑选了大半年,最终在去年年底选中了二环南路一个楼盘,与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办理了按揭手续。

当初,银行客户经理称,年尾各银行的信贷额度紧张,放款速度慢,一般到年初就宽裕了。

李女士有些坐不住了,合同上明确约定,三个月内办妥贷款,如果因为购房者个人原因无法按时房贷,还得承担违约责任。

按照以往惯例,银行信贷一般是“年初松,年底紧”。今年却是例外,年初房贷仍然吃紧,没有宽裕的迹象。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迟迟没有接到放贷计划通知,不清楚具体原因。

有的银行利率上浮20%

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现在济南市场上的房贷政策没有变化,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去年10月份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上浮10%,利率折扣优惠已经绝迹。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负责人表示,他打算为一位优质客户申请9折利率优惠,但最终未通过上级行的审批。

而在一家城商行的网点,客户经理明确表示,房贷利率上浮25%。“也得上浮20%。我们现在压缩了房贷业务,什么时候批下来就难说了。”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预计,房贷收紧不仅仅是额度缩减、优惠取消。这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存款流失波及贷款

“总行要求均匀放贷,严格考核存贷比。”驻济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房贷依然紧张,原因在于吸收存款的难度加大。

受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存款正在加速流失,成了不争的事实。“一个余额宝就挖走了2500亿。微信理财通头一天就卖了10个亿,规模超过了我们一个支行。”一家中小银行支行行长无奈地表示。“我们行的卡不能绑定,否则活期存款跑得更多,国有大行肯定更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1月前20天,工农中建四大行存款就流失了7000亿,不得不采取收缩信贷的策略。

房贷利率低先受限

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各大楼盘的按揭业务,国有银行唱主角,包括农行、建行、工行、邮储、中行等,而中小银行对房贷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

“现在银行信贷额度本来就紧张,房贷业务利率太低,各家银行更愿意投向利率高的信用贷款和企业贷款。”一家中小银行的支行负责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房贷利润率低,一些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房贷的基准利率只有6.55%,而信用贷款高达18%左右。“关键是存款成本高了,余额宝、理财通的年利率动辄就6%、7%,怎么用来做房贷?”上述中小银行的支行负责人抱怨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