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山东金融机构拓展农民融资渠道

山东商报  2014-01-24 00:30

[摘要] 近年来,山东省农村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和尝试扩大农村产权抵押,拓展了农民融资渠道,让农民拥有了更多的“活资产”。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前提下,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近年来,山东省农村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和尝试扩大农村产权抵押,拓展了农民融资渠道,让农民拥有了更多的“活资产”。

“用林权也能做抵押贷款,以前连想也不敢想,现在竟然实现了!”山东万紫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2013年初,该公司向农行济宁分行申请林权抵押贷款,提交书面贷款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在林权抵押登记办妥后,农行为这家公司办理了20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滩涂抵押贷款:圆了企业发展梦

东营近海滩涂是海参养殖的,2009年,山东海宏实业集团董事长宁超峰看好了沿海的2.7万亩滩涂,但是县里要求3天之内筹措资金2500万。宁超峰一咬牙,硬是在3天之内通过各种渠道筹集齐了资金拿下了这片现在看来是黄金的滩涂。

但是,难题又来了:这2.7万亩滩涂不算建设与开发,仅投放参苗就需要3个亿。钱从哪里来?就在宁超峰一筹莫展的时候,农行垦利支行的领导主动找上门来。农行通过研究有关法律法规,认定近海滩涂承包权实质上是荒地、荒滩等承包经营权,属于不动产用益物权,符合《担保法》和农行关于担保的有关规定,支付的承包费和地上设施具有抵押价值。2011年,农行山东省分行以最快的速度批复了垦利县支行办理滩涂抵押贷款的请示,企业拿到了近海滩涂经营权抵押贷款30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今天,昔日的荒滩变成了垦利县现代渔业示范区,这里养参池鳞次栉比、一望无际,人工造礁密密麻麻、蔚为壮观,车辆人员往来穿梭、繁忙有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