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轨交刚开工 沿线楼盘或将涨价

生活日报  2013-12-31 02:00

[摘要] “轨道一来,涨声一片”曾是对轨道交通沿线楼盘价格的形象说明。济南轨道交通R线建设12月29日正式启动,对沿线和整个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轨道交通对房价上涨影响明确,但真正实现需要时间。

“轨道一来,涨声一片”曾是对轨道交通沿线楼盘价格的形象说明。济南轨道交通R线建设12月29日正式启动,对沿线和整个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轨道交通对房价上涨影响明确,但真正实现需要时间。

长清开发商调整产品类型

“轨道交通一开,对我们是个大大的利好,我们正在调整产品结构。”中建信和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王目远29日向记者表示,原来他们在长清开发的项目以度假休闲业态为主,轨道交通一开,会把市区的购房者更多地带到长清来。

王目远说,不光是住宅,由于项目附近有站点,他们的商业配套也在围绕着站点做新的调整,目前方案调整已经开始进行。

“轨道交通带来涨价是肯定的,但现在涨多少还没法说。”长清另一项目的开发企业负责人29日也向记者表示,开工后短期内可能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这种影响需要逐渐体现,近期房价可能会有5%-10%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轨道R1号线所经区域以济南郊区为主,目前只有西客站周边和长清区内部楼盘稍多。位于长清区前大彦站点的一个大型楼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楼盘所售户型既有90、100平方米左右的刚需型,又有两层为主的花园别墅,目前楼盘每平方米均价已超过7000元,销售较好,3期已经开盘。

对沿线房价的影响会分阶段实现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轨道交通的开工对房价和整个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明确的,房价肯定会由此出现上涨。这种影响会分阶段实现。建成通车之前主要还是预期的影响,由于这条轨道交通线前期就已规划,目前包括西客站片区和长清片区的房价上涨因素中已经包含了轨道交通的预期影响,因此,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对沿线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虽然明确,但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带给房价的影响一般分两个阶段。一是刚刚开工建设时期,再就是建成通车时期。如果把影响分为100分的话,那么在刚动工时大概有30%被提前释放掉,即将建成预期开通时又会释放掉剩余的70%。因此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的R1号线对沿线楼盘的后续影响将会更大。

某房地产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表明,去掉市场因素,一条轨道交通线对于沿线房价的影响在8%-20%。对此,省城房地产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每年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几年的建设周期,20%的幅度是可能的,但实现确实需要时间。

单线轨道影响小于环线网络

有业内人士表示,R1号线目前多走郊区,对于已经开发较好的西客站、大学城、园博园等站点,房价影响较大,但是对于其他村镇站点的影响则相对较弱。可利用程度较低。另外,由于上述线路为济南条轨道线路,目前还无法形成轨道连环网络,不会出现像其他城市那种轨道一开建,周边房价上涨50%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单纯看R1号线,由于只连接济南西站和长清区域,但目前这两个区域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在整个济南的房地产市场上对各区域的吸引力还有限,因此R1号线对房地产的影响可能有限。

对此专家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有类似的分析,他们认为,不要光看R1号线,未来通到东部的其他线路开通后,整个轨道交通贯通起来,那时,将为西部和长清运来更多客户,这种影响更加可观。

省城房产评论人士赵鲁梁认为,轨道交通会将更多客户吸引到西部和长清,使得需求“外扩”,因此对于平抑市区的房价,会有利好的作用。

 精彩阅读:

跟着济南轨交买房 1-3公里最宜居

山东省再建21条城轨串起17城

济南轨交1号线或月底开工 两站点附近已预留出站口

济南轨交R1线环境影响报告公示

八卦2013济南楼市:这些楼盘是怎么被“捧红”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