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多个城市加快土地流转试点 年底政策预期渐浓

上海证券报   2013-12-18 08:00

[摘要]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稳中有进地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将成为会议内容之一。目前,安徽、海南、山东 、上海等地正在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稳中有进地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将成为会议内容之一。目前,安徽、海南、山东 、上海等地正在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安徽皖北将试点“人地挂钩”

农民进城后,其农村的建设用地面积可以转移到城里。为缓解土地闲置浪费和低效利用等问题,安徽省在取得中央同意后,将探索在皖北地区实施“人地挂钩”试点。所谓“人地挂钩”就是“地随人走”,人口迁移到哪里,所占用的建设用地面积就转移到哪里,从而实现城乡土地要素的流动。

该试点的具体操作是,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同时尽快开展农村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实施宅基地整治复垦,尊重农民意愿,提高补偿标准,原则上不少于15万元/亩,补偿资金主要用于农民进城买房、土地复垦等。复垦后的耕地承包经营权和,仍归进城农民所有,以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

据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介绍,安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期,“缺地”形势颇为严峻,亟待探索土地利用和管理制度创新。在皖北地区实施人地挂钩政策,有效破解当前“人往哪里走,地往哪里转,钱从哪里来”等难题,也有利于形成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另据了解,中国首单农地流转信托计划近期在安徽宿州完成。农地经营权受托人中信信托决定将土地增值70%分给农民。这一项目的信托期限为12年,试点地为安徽宿州埇桥区,可流转面积达5400亩,远期土地流转项目计划将覆盖25000亩。

海南拟允许农村建设用地进行非农开发

在土地流转试点上一直走在前列的海南最近也正酝酿大动作。海南省政府正在审议《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出,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用于旅游 、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

如果这一《办法》获得海南省政府通过,将是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一位农业专家表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若可用于非农业建设,意味着海南农地性质变更的大门已被打开。一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用作非农业建设,未来农地会大量减少,土地租售交易还将出现大量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旅游、农贸等经济的快速发展。

土地确权是土地流转的关键,海南在土地确权的工作上走走前列。截至2012年底,海南省89.65万农户领到了宅基地,发证率占全省应发证总户数的97.7%,成为我国个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省份。此外,海南省土地改革的多个试点探索都在推进中,比如集体土地交易平台建设、旅游景区周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利用等。

精彩阅读:

2013年实时城市排名出炉 济南青岛入选新一线城市

11月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8213套 创3年来新高

赠予房产过户需要公证 赠与公证细则

实时购房政策 外地户口购房注意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