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青将向特大城市发展 部分县和镇有望升级为市

齐鲁晚报  作者:孟敏   2013-12-17 08:24

[摘要] 在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看来,“两横三纵”的城市格局建设完成后,我国城市布局将形成完善的城市网络群。就山东省的情况来看,济南、青岛都划入了环渤海城镇圈,这和省会城市经济圈、蓝黄两区的区域也多数是重合的。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两横三纵”主要指的是构建以陆桥通道(东起连云港、西至阿拉山口的运输大通道,是亚欧大陆桥的组成部分)、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国家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的城市化地区为主要支撑,以轴线上其他城市化地区为重要组成的城市化战略格局。针对我省的情况,专家认为,今后济南、青岛的市辖区人口将突破500万,往特大城市的方向发展。

现状>>我省城镇化水平低于平均水平

在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看来,“两横三纵”的城市格局建设完成后,我国城市布局将形成完善的城市网络群。就山东省的情况来看,济南、青岛都划入了环渤海城镇圈,这和省会城市经济圈、蓝黄两区的区域也多数是重合的。随着这两个城市的传统产业往省内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转移,将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城市圈将逐渐形成。

目前,我省城镇化发展水平为50.9%,不仅落后于广东、江苏等省近10个百分点,而且低于平均水平。这与我省的经济总量极不相称。郑贵斌说,去年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15年城镇化率将达到56%以上;而到2020年,我省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2%,这都需要增加紧迫感。

趋势>> 济南青岛市辖区人口将突破500万

据了解,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目前,济南市常住人口为681.40万人,6个市辖区现在常住人口约为433万人;青岛市常住人口为871.51万人,市辖区人口约为459万人。新规划的城市划分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小城市人口认定从20万以下提升至50万以下,中等城市认定从之前的20万至50万上升至50万至100万,大城市从之前50万至100万上升至100万至500万,对超过500万人口的城市认定为特大城市。

“济南、青岛将发展成为特大城市。”郑贵斌分析说,现在的城市规模认定标准是根据市区常住人口规模进行认定,而今后济南、青岛的市辖区人口将突破500万,往特大城市的方向发展。因为城市扩容将带来更多繁荣、发展的机会。

探索>> 部分县和镇有望升级为市

新规划指出,我国应调整完善整县改市,切块设市等模式,并探索小县合并、联合设市等多元化设市模式,适度增加中小城市数量。完善市辖区设置标准,因地制宜推进县(市)改区,在城市群地区适当增设重要城市市辖区,适度设置其他中心城市市辖区。

郑贵斌表示,在认定标准改变后,我省的县城和城镇中也有一部分有望改变成“市”。别看一字之差,其中蕴含的利益却相差很大。在三甲医院建设、警力配置等公共服务方面,镇、县都有限制,而市的空间更大。

为什么欧洲一两万人的城镇看上去是城市,而我省三四万人的县镇反倒更像农村?在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看来,发达国家小城镇的基础配套设施、管理水平、公共服务等与大城市几乎没有差别,而我们的乡镇智能化水平很低,城镇化众多基本功能都不具备。

 精彩阅读

花园路新增7条可变车道 七里河路口等处交通情况好转

济铁调图:山东与广州东北建"12生活圈"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申请条件及政策

房屋租赁合同简单范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