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楼市调控差异化思路初显

经济导报  作者:曹凤芹   2013-12-05 00:30

[摘要] 房价环比涨幅收窄,同比仍加速上涨,一旦调控弱化,房价必进入补涨阶段。预计12月百城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同比涨幅有所放缓。

中指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758元,环比10月上涨0.68%。这是自2012年6月百城房价涨幅“由负转正”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缩小0.5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水平。

“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但房价上涨与调控压力巨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环比涨幅收窄,同比仍加速上涨,一旦调控弱化,房价必进入补涨阶段。预计12月百城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同比涨幅有所放缓。

谢逸枫说,“楼市大病调治没有‘一针灵’的先例。”对政府来讲,短期之内最根本的做法还是在坚持去投资化政策的同时,增加市场供应,调节供需结构,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长期则是从土地、房产税、金融、财政、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等方面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价格分化更明显

随着11月28日太原、西安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15个城市出台阶段性收紧政策,主要内容都是提高二套房首付、提高外来人口买房门槛、收紧高端预售许可证、收紧单身限购政策等。

“一、二线城市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新政,目的是为在短期内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谢逸枫说,年末住宅市场可能因地方政府收紧调控而趋于平稳,房价涨势将继续放缓。

而调控加码政策在房价上已有反应。11月,69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涨,31个城市环比下跌,与10月相比增加7个。

“11月百城楼市价格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下降。”谢逸枫表示,一、二线城市供不应求,即使受到政策限制,住房需求依然旺盛,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住房需求相对少,又受到政策的限制。“预计12月百城楼市价格分化会更加明显。”

未来调控“有保有压”

各地都在密锣紧鼓地收紧调控政策,广州楼市却出现局部松绑。有报道称,广州市南沙区所有楼盘从11月上旬开始放松限价,花都区的部分大盘也从11月中旬开始尝试放松限价。指导价格的松绑意味着绝大部分楼盘的定价将不再会受到限制,买家不用再签“双合同”。

谢逸枫表示,“未来调控将会出现‘有保有压’的趋势。”针对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断分化的现状,未来将更多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出台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调控会进一步升级,而部分清冷的三、四线城市则会调整政策,适当放松限购与房贷政策,刺激楼市需求。”

这种趋势在当下已经有所体现,“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正在由此前的‘东南西北一服药’转变为因地制宜的差异化调整。”与大多数城市对政策加码不同,以芜湖、温州、徐州等为代表的城市却对现有政策进行“松绑”,放松调控力度。“说明各地调控已表现出分化,政策‘一刀切’的局面不再存在。”

精彩阅读:

楼市调控加码 济南准备好了吗?

济南楼市进“寒冬” 是否推调控新政“跟风”难捉摸

16城市楼市调控加码 难敌房价18个月惯性上涨

济南楼市调控下一站:向北京看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