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专家支招省会城市群建设:济南南开通至雪野湖观光轻轨

齐鲁网  作者:蔡晓彤  2013-11-14 14:03

[摘要] “与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实力较弱,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首要的是提升济南的城市首位度。”11月13日,济南市政协召开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专题议政会,8位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积极议政建言,出谋献策。

“与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实力较弱,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首要的是提升济南的城市首位度。”11月13日,济南市政协召开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专题议政会,8位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积极议政建言,出谋献策。

交通:完善一体化区域综合交通,使省会城市群畅通无阻

有专家指出,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首要的是规划济南与周边6市的多渠道交通网络体系。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研究员李振江指出,省会城市群各城市间出入境交通尚存在部分缺失,例如除了滨州和淄博之外,其他4个城市与济南尚不能实现一级公路相连。

李振江建议,应尽早启动省会与周围各地市的一级公路对接并完善公交停靠设施,由近到远逐步实施公交化。此外,他认为收费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地方交流,随着收费还贷的进程,济南与6城市间的8个收费站应逐步取消。

文化:探索发展创意产业,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

在国内,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都在探索实践创意产业发展之路。济南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研究员田洁认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加大突破省会城市力度,做大做强省会经济,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为此,田洁认为,应该研究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加快城市转型发展,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田洁以上海的创意产业园区为例,建议济南学习其发展道路,突破古城、商埠,挖掘利用老街巷、老房子、老厂房、老校园,形成特色文化创意之都。

旅游:做山水文章,构建城市群风光经济带

济南的南部山区和莱芜的雪野湖,一山一水,这是两地的自然资源,也是城市发展的不可多得的生态优势。济南市政协委员,生活日报重点新闻部主任李丽提出,南部山区和雪野湖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规划布局和发展方向,可以将两者连片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南山雪野沿线风光经济带。

她建议,南部山区和雪野湖之间可以建一条城际观光轻轨客运专线,形成山区隧道观光特色旅游线路,沿线进行景点的深度系列特色开发。一些旅游景点,尤其是乡村旅游、农业观光项目,往往存在发展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对此,李丽建议,应提升生态旅游项目,深入挖掘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例如,加强景区的环卫一体化建设,提升“农家乐”档次、丰富服务内容、建设一批休闲产业特色村等等。

市政协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和分析这些发言,把好的建议吸纳到市政协的建议案中,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