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历数楼市调控政策“副作用” 济南中招几个?

房天下  作者:不言  2013-11-05 00:00

[摘要] 房价虚高成为时下中国各地楼市的通病,为治病政府也曾并将持续为楼市开出药方,这药方便是形形色色的调控政策。是药三分毒,诸多调控政策也概莫能外。今天,房天下就粗略盘点一下这几年楼市调控政策带来的种种副作用,顺便也对号入座,看我们所在的济南其楼市有没有深受这些副作用所害。

房价虚高成为时下中国各地楼市的通病,为治病政府也曾并将持续为楼市开出药方,这药方便是形形色色的调控政策。是药三分毒,诸多调控政策也概莫能外。今天,房天下就粗略盘点一下这几年楼市调控政策带来的种种副作用,顺便也对号入座,看我们所在的济南其楼市有没有深受这些副作用所害。

历数楼市调控政策“副作用” 济南中招几个?

限购政策及其副作用

应该说,限购的初衷无非是想治疗楼市投机投资的弊病,不过从实施过程和效果来看,难免有因噎废食的嫌疑。毕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投资投机者们不会在政策的束缚下乖乖就范,于是首先伴随调控而来的便是各种“勾结”和“伪装”:假的无房证明、假的购房资格,各种李代桃僵……开发商的目的就是想把房子卖出去,卖给谁并不重要;投资客的目的就是想渔利,只要投资的受益足以弥补“钻空子”的成本,他们就愿意冒险。在最初政策摸索前进的一段时间里,这些花样百出的应对之策成为楼市公开的秘密。

再者,限购的另一个副作用在于将不少真正需要购房安家的购房者们拒之门外。可能仅仅是一纸户口,或者是一份纳税证明,就足以使一位无辜的刚需客户失去购房资格。从这个意义上说,限购有着“宁负天下人”的残酷。

限贷政策及其副作用

限贷政策是限购政策的双生姐妹,意在对多套房购买需求起到抑制作用。不过,这个政策同限购政策一起滋生出不少有违社会和谐的“假离婚”案件:为了避开多套房产的高利率,购房者们不惜以自己的婚姻做赌注。不是每段假离婚最后都结局完满,不少人甚至因此赔了夫人又折兵。房子曾是中国人心中家的载体,但是以婚姻做筹码,房子便失去了很多家的意义。

房产税及其副作用

房产税意在将刻板局促的行政调控转化为更加市场化的调节机制。且不说已经试点房产税的上海、重庆两市实施效果如何,单是房产税一次次的爽约就足以让政府深陷信任危机。

再者,以国五条针对二套房买卖征收差额房产税的政策为例,虽然一直未在诸多房价高企的城市中落地,但在地方版国五条细则面世之前,对于差额房产税的恐慌就曾引起二手房成交的暴涨,这种突发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交易量的暴涨不但没有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反而让房价更加失控。

保障房及其副作用

保障房意在保障,以冲击商品房独大的市场状况。不过保障房申请门槛甚高,过程繁复,受益群体有限,并且创造了一群数量可观的“夹心层”,这种不能雨露均沾的保障政策往往会加剧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

再者,与保障房不能施惠于民的缺陷相比,其对特权阶层的度化也曾让民怨沸腾。很多地方保障房成为特权阶层、公职人员的专属福利,这颠覆了保障房的实质意义,削弱了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正及竞争的推进意义。

新型城镇化及其副作用

新型城镇化在尚未起到社会进步的代表意义甚至在大多数人还未明白其真正定义之时就已经沦为楼市泡沫的傀儡。在与之匹配的生产力建立之前,各种空城已经抢先建立,随之而来的就是高高的房价。这就导致了一个预期的健康的社会形态在问世之前就已经罹患了难以疗救的先天疾病,新型的城镇化不过只是创造了更多新的房价虚高的鬼城而已。

小产权房转正及其副作用

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猜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全面铺展开来。这个八字还没一撇的政策让小产权房成为投资客们短期牟利和炒作的工具。有城市的小产权房甚至在一夜之间暴涨千元,想必即便决策者们之前的确想过扶正小产权房,如今也望而却步了吧。

   精彩阅读:

北京离婚率暴增41% 房地产调控引发家庭动荡!

房价越调越涨 楼市调控祭出房产税成为必须

济南楼市刚需多受调控影响小 买小产权房仍需谨慎

中央楼市调控方向发生重大变化:坚持市场化

楼市现回调态势 专家称三中全会或出调控举措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