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烧钱拼爹"权宜之计 "以房养老"成突破口

国际金融报  2013-10-15 11:58

[摘要] “打通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联系,收取中介费”,在线短租模式自2011年被中国企业模仿。短短两年,行业“腥风血雨”,有先入局者早衰,有同根生者急相煎,因为市场预计这是“下一个百亿元企业诞生的市场”。

“打通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联系,收取中介费”,在线短租模式自2011年被中国企业模仿。短短两年,行业“腥风血雨”,有先入局者早衰,有同根生者急相煎,因为市场预计这是“下一个百亿元企业诞生的市场”。

如果说2011年是“抄袭年”,2012年是“融资年”,那么2013年的在线短租市场似乎是“差异年”。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在线短租这个领域,最后看的不是谁抄得,而是看谁最创新。10月13日,记者了解,已有在线短租企业利用“以房养老”话题中透出的商机,推出“以租养老”项目。

相关品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产品的推出无疑是行业寻求差异化发展的积极信号,但是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网站能否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烧钱拼爹”是权宜之计

在线短租起源于美国公司HomeAway,口号是:有了HomeAway,何须Hotel,2004年成立,2011年6月上市时市值达32亿美元。

后继者是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通过打通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联系,收取中介费,被称为住房中的“eBay”。短短四年,Airbnb的房源已经覆盖至192个国家、19732个城市。

因为Airbnb的成功,从2011年6月开始,中国突然冒出了不少模仿者,盈利基本都是靠向收取房东5%-10%的手续费。目前排名靠前的是蚂蚁短租、小猪短租和游天下。

蚂蚁短租原来是赶集网旗下的在线短租业务,后来独立分拆。而小猪短租的创始人是原蚂蚁短租管理团队,两家少不了“厮杀”,曾经同一天宣布获得了近千万美元的投资。

业内人士直言,在线短租平台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极其激烈,主要是拼资源、拼爹、烧钱,要想走得长远,还是要看谁创新得。

“以房养老”成突破口

最近热议的“以房养老”话题中似乎透着商机。

“对于部分需要养老的老年群体来说,完全可以通过在线短租平台出租自己的闲置房间,用租金养老。”按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对记者的表述,此举另一个好处是不用担心房屋产权。

养老确实是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实时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更是预测,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18.3万亿元。

“已经将临近景区的房子用短租的形式出租出去了,专门接待旅游客。”60岁的老徐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有稳定的收入,为未来养老;另一方面,本来闲置的房子有了去处,也多了人气。”

“短期市场打差异化‘以房养老’的竞争牌并没有错,但关键在于,如何将整个市场做大做强,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品牌专家胡津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相对“小众化”,如何真正做到“分享经济”,即保障租客和房东的利益,是推广短租品牌最需关注的问题。

陈驰认为,现在的在线短租平台正逐步培育在陌生人社会里的“分享经济”概念。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该网站的短租房预订量较平日上升超过80%,国庆期间成交间夜量同比去年增长接近100%。对此品牌信任度的建立,陈驰计划未来可能通过严格的审核、认证机制为房东提供有效的保障。另外,对房东和房客安全,其也会相应地推出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