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两斤鸡蛋看限购房子 楼市限购都限制了什么

证券日报  2013-09-18 07:54

[摘要] 房产限购的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从而限制房价突飞猛进;汽车限购是通过牌照的管控实现增量的减缓,意图在于治理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质量改善。政策的良好初衷本无可厚非,但这一政策的目标是否通过一个“限购”就能实现?“限购”究竟都限制了什么呢?

一大早,当我揣着“鲜鸡蛋4.5元一斤,每人限购2斤”的促销单随人流进入超市,刚转过日化区的货架就已经走不动了。原来簇拥在这里的人都和我一样,是来买鸡蛋的。

其实,这“限购2斤”不过是超市试图以低于市场价格的鸡蛋来吸引人气的营销手段,与众多领域的“限购”还是有很大区别。比如买房,比如买车。

这其中,房产限购的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从而限制房价突飞猛进;汽车限购是通过牌照的管控实现增量的减缓,意图在于治理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质量改善。政策的良好初衷本无可厚非,但这一政策的目标是否通过一个“限购”就能实现?“限购”究竟都限制了什么呢?

毋庸置疑,限购首先限制了百姓购买的自由。买房子,先要看名下是否已有房产,是否具备购买资格;买车子,先要看是否具备本地户口,名下是否已有车辆,是否已经通过摇号程序获得牌照……诸如此类,买卖本身应该是你情我愿的自由交易,这一系列对买方的限制显然有违市场经济理论中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基础的核心思想。

其次,限购还限制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这里不妨回避“说不清理还乱”的房地产业,以汽车业为例。据中汽协数据,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1900万辆创历史新高,再次刷新全球纪录,连续四年蝉联世界。我国汽车产量已连续三年超过1800万辆,汽车工业已进入总量较高的平稳发展阶段。但是,同样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轿车产销增幅出现回落,截至今年7月,汽车月度出口已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继续呈现下降态势。综合来看,虽然我国汽车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出口不利,内销途径又遭遇限购城市不断扩围的困境,按照以销定产的模式推断,后市汽车业进入“微增长”似乎已不可避免。

显然,由于限制了需求,必然也对供给的活跃产生抑制,最直接后果就是相关行业可能提供的社会就业岗位被大大压缩,这形成了对稳增长和促就业两项政策目标的挑战。

与此同时,限购手段的大面积使用滋生了权力的腐败,助长了暗道的繁荣。比如利用职务或关系取得多个身份囤积多套房产的房叔、房姐,名下持有几百几千辆车的“背车族”,在法律法规边界游弋的租牌公司、租牌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不仅干扰了政策制定的初衷和执行效果,更增加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当然,由于政策制定者和政策影响者分别处于政策链条两端,对这一政策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理解,笔者也相信政策制定者在决策时“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充分考量,但是临时政策的出台应该是给优化政策的制定争取时间,而不应该以“限购”的有限效果限制了进一步推出更市场化的长效机制的动力和责任。

当我提着限购的2斤鸡蛋悠然走向收款台,身后仍然是长长的队伍……

精彩阅读:

老人申请"以房养老"3年未果 最终因病进养老院

市民谈以房养老政策:儿女还眼巴巴看着房子

多地放宽限购 三四线楼市库存压力近临界点

浙江舟山否认已放松限购令 称“正在调研中”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