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断粮房企老板非法吸存13亿 被抓时口袋仅30元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杰  2013-08-30 08:24

[摘要] 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警方处证实,浙江谛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谛都集团)董事长林作敏已被刑拘,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林作敏为谛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还是浙江人民书店的创始人。

在继中江系案发后,浙江又一起超过10亿元的吸存大案浮出水面。

2013年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警方处证实,浙江谛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谛都集团)董事长林作敏已被刑拘,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林作敏为谛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还是浙江人民书店的创始人。

据接近该案件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截至最后一次债权人会议(2012年10月4日),林作敏及其公司负债已达13.2亿元。据了解,谛都集团旗下多达20多家公司,主要涉及房地产、担保、酒店及文化等行业,项目遍布杭州余杭、江苏镇江以及江西南昌等地。 

被抓时口袋只剩30多元

 

在8月28日下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经侦部门获悉,谛都集团董事长林作敏涉嫌非法吸存“已被控制”。对于具体细节,警方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不便披露”。接近该案件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林作敏此次入案系因债权人报案,债权人借给林作敏的资金,也是从别人手里融资过来的,林作敏从去年底开始联系不上,债权人慌了,只好向警方报案。

据上述知情人称,警方于4月30日立案,5月10日抓到林作敏,“在杭州市区一家宾馆被抓时,林作敏的口袋里只剩30多元钱了”。随着林作敏的归案,该案巨大的民间借款以及企业经营欠债也浮出了水面。

案中陈某(化名)是林作敏债务中数额较大的债权人。从2011年开始,他就陆陆续续帮林作敏借钱,至今本金就有5000万元,月利息1.2分、1.5分不等。算到现在,仅利息就有1000多万元。林作敏从2012年底开始拒绝还款后,他只好替林偿还利息。

而张某(化名)借给林作敏2000万元,2010年2月份借出,约定利息是3分。张某称,当时林作敏借钱时说,因为要拿地,并承诺一季度后还清,可是至今未还清。

在此前,对于林作敏的债务,债权人曾召开过数次债权人会议。据林作敏在场的最后一份债权人会议纪要显示,截至2012年10月4日,其总负债为13.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1.156亿元,金桥[简介 实时动态]担保借款9600万元,更多的则是民间借贷,统计数据显示,林所欠民间个人借贷达到6.2889亿元,“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当中”。

据记者从债权人获取的一份林作敏个人负债汇总表显示,截至2012年9月18日,其民间个人借贷涉及74名自然人,本金超过4.8亿元。接近林作敏的知情人士称,借来的钱月利息多在3至5分,他看到利息一笔借款是2000万,利息高达8.5分,已经到了林作敏无法承受的地步。

而其他负债及投资包括余杭77号地块拿地投入2586万元,谛都房地产员工投入2551万元;投资创壹980万元;土地抵押贷款2175万元等。上述债权人会议纪要还显示,林作敏的资产评估价格为13亿元,目前已处理的为1.7亿元,还有11亿元。“如果这些资产进行拍卖,价格可能出现缩水。”有债权人代表表示了这样的担忧。

“胆大”林作敏的发迹史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林作敏是温州泰顺人,现年47岁。像其他温商一样,林作敏很早就开始走南闯北;也与多数泰顺商人一样,林作敏发家于经营专业市场。

据接近林作敏的人士向记者介绍称,林从1988年开始创业,先后涉足五金、建材、汽配,发家是在杭州。“科技城A区以及临城花苑这两个项目让他赚了不少钱,营收有6亿左右。”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房地产项目让林作敏赚到了真金白银。

而此外,经中间人介绍,林作敏2007年开始进入出版发行行业,这一转身令他名声大振。据杭州当地媒体披露,由谛都集团旗下的杭州谛都置业有限公司和新华时代传媒两家公司投资成立人民书店,2008年10月25日正式开业,林作敏为人民书店的董事长,总部在谛都科技城。

精彩阅读:

叶檀:房地产若兴中国经济兴 若衰中国经济衰!

买不起安置房居民 可安排公租房或共有产权房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1026万 近4成有3套以上住房

陈宝成家不再拆迁 为超标准补偿甘当钉子户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宏瑞国际星城房天下会员独享优惠5000抵40000 ]

[中铁·逸都国际准现房交5000享96折钜惠] [水晶东座电商团购交5千抵2万] 

[三庆青年城精装公寓0元起拍9万封顶] [中建锦绣城5000抵40000重磅团购]

[鑫苑名家团购享5千抵6.5万优惠] [永大颐和园房天下会员享5000抵200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