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原开发商跑路新开发商收取高额费用 济阳一楼盘买房8年 办不下房产证

济南时报  作者:赵尚梅  2013-08-06 14:40

[摘要] 近日,济阳县康瑞小区的住户有喜有忧。喜的是,时隔8年,终于有新开发商接手小区;忧的是,新开发商在给住户办理房产证时,收取一系列的高额费用。“127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办理房产证要先交近2万元的费用”,小区住户张先生对新开发商的做法甚是不解,他表示,新开发商在给住户办理房产证的同时,将接手

近日,济阳县康瑞小区的住户有喜有忧。喜的是,时隔8年,终于有新开发商接手小区;忧的是,新开发商在给住户办理房产证时,收取一系列的高额费用。“127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办理房产证要先交近2万元的费用”,小区住户张先生对新开发商的做法甚是不解,他表示,新开发商在给住户办理房产证的同时,将接手原开发商花费的一系列费用平摊在住户身上。

住户诉苦买房不到一年,原开发商跑路

2005年,张先生以全额付款的方式,购买了康瑞小区一套住房,花费18万。“买房时,当时的开放商,康瑞开发公司承诺一年之内为住户办理房产证,谁知一年不到,就找不到开发商的人了。”他介绍,当时买房时只有买卖合同,没有正式发票。

“从一个星期推到2个月、3个月,一直没有换成正规发票。”张先生回忆,买房后曾多次找当时的开发商换购正规发票,谁知当时的工作人员以各种借口一推再推,最后连仅剩的2名工作人员也不见了。就这样,找不到开发商,张先生的房产证一直无法办理。

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的情况在康瑞小区并非特例。因小区开发商———康瑞开发公司一直不见踪影,小区内几乎所有住户都无法办理房产证,直到近期,住户发现小区内闲置的土地有了新的开发单位,才知道小区被新的开发商接手了。

惊喜发现小区闲置土地,有了新的开发单位

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元大街与纬一路交界处附近的康瑞小区,只见,小区西侧等曾经闲置的土地正建设着新的楼房。张先生介绍,原开发商跑路后小区东西两侧各闲置一块土地,一直未开发,直到近期被另一开发商———百家置业有限公司接手。

康瑞小区另一位住户王先生介绍,大约在春节后,小区有了新开发商,新开发商带着康瑞开发公司的公章。提及办理房产证的事情,他表示,新开发商为小区住户办理房产证很多事情不是公开的。“只有在最初通知住户交材料时,把通知贴到了每一栋楼前,后来就一直没有其他通知。”“过完年就交了相关材料,到现在一直没有等到通知。”王先生介绍,小区内大约140名住户,截止目前,办下房产证的只有个位数。

喜忧参半办理房产证需先交城市增容税等

经多方打听,王先生得知,新开发商在给住户办理房产证的过程中,收取包括城市增容税、营业税、罚金等相关费用在内的一系列费用,但王先生表示,关于这些费用的收取新开发商并没有相应的通知。

王先生介绍,自家房屋建筑面积为140平方米,按照新开发商的要求,办理房产证需根据当时交房时的价钱交纳5%的罚金、5.5%的营业税、1.5%的契税以及其他相关费用。“这样算下来,办个房产证要交纳万余元的费用。”王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在业主张先生的合同上,记者看到,合同上只简单规定了开发商申办房产证的期限,对未办理房产证的违约赔偿却只字未提。济阳县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康瑞开发公司的法人代表不是本地人,政府部门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建议业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他介绍,目前该小区的新开发商已经提交办理房产证的请求,但对其收取的相关费用并不清楚。

解决途径法律手段,业主可联合起来维权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业主在面对房产证办理延期时选择了等待,而不是根据合同条款维权,其原因何在?房产业内人士透露,业主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但目前的情况是业主关于房产证的违约问题咨询的多,真正打官司的少,一是因为业主怕麻烦,也没有太多精力投入;二是房子的也使得业主担心与开发商打官司会退房导致落空。

多数业主在受访时表示,与开发商打官司,业主势单力薄,为此,向有关部门求助仍是他们的选择。

针对康瑞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有律师表示,业主联合起来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是一种解决途径。

《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十八条由于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在下列期限届满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一)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

(二)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

(三)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已竣工房屋的,自合同订立之日起90日。

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