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营收下降 "快钱"难挣中小房企加速退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7-16 09:03

[摘要] 在地产行业辗转腾挪七年之久的云南白药,在7月13日发布公告,宣告了其“地产生涯”的结束。而云南白药的“退房”,只是众多主营业务非房地产企业以及一些中小房企生存现状的缩影。

在地产行业辗转腾挪七年之久的云南白药,在7月13日发布公告,宣告了其“地产生涯”的结束。而云南白药的“退房”,只是众多主营业务非房地产企业以及一些中小房企生存现状缩影。

一组统计数据印证这一市场趋势,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额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率为12.3%,增速为19%,增速环比去年增16%,标杆房企抢占市场份额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资金面迫行业整合加速

2006年4月,冀望于从房地产赚“快钱”的云南白药,投资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置业),然而在其后的几年时间里,其地产开发业务却不尽如人意。自2008年以来,白药置业仅有2010年净利润为正,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在年初宣布欲退出房地产行业后,云南白药于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已经完成转让,买家为四川蓝光和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为6.4亿元。

单以医药行业为例,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在申万行业18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在经营范围中明确显示涉足房地产业务,但包括羚锐制药、中恒集团、人福医药等在内的11家公司均在过去两年内相继宣布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领域。

“主营业务非房地产的企业,相比大房企,管理成本、产品属性都处于劣势。”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特别是6月开始,资金面再次收紧,这将影响主营业务非房地产市场的企业可能收缩市场,非主营房地产的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

“还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逐渐被高企的利息所侵蚀,龙头房企尚且如此,中小房企的现状更为堪忧。”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目前排行前20的房企,年度利息支出与净利润比例占比相对较低的为30%左右,高的则超过70%。全部上市房企中,81%的企业超过了33%,36%的企业超过了50%。

“2012年房地产企业的全部贷款加权平均利息是11%左右。如果一家企业全年加权平均有息负债额是50亿元,则每年利息支出约5.5亿元,”宋延庆说道,相当于平均每天150万元。

中小房企营收增速下降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额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率为12.3%,增速为19%,增速环比2012年增16%,标杆房企抢占市场份额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统计中所涉及的标杆房企实为包括万科、保利、恒大、金地在内的十大房企,根据其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到,标杆房企上半年销售面积占商品房总面积的7.2%,而在2009年,这一比率仅为3.8%,去年则为5.7%。

在宋延庆看来,目前一线城市的中小房企面临的生存现状不外乎两条路,“一些没有土地、项目的企业选择退出,而一些手上仅存一两块土地资源的,则多会开发成高端产品,慢慢消化。”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曾公开表示,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2012年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营收增速均值为49.26%;收入在50亿~100亿元的企业营收增速均值则降为31.66%;而对20亿~50亿元及20亿元以下的企业,这个数字进一步降为19.43%和9.18%。

“这意味着,一方面龙头房企的收入规模与增速的领先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部分中小上市公司则面临收入萎缩、增长乏力的瓶颈”,蒋云峰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