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现有写字楼20年才能消化 专家:济南写字楼市场供大于求 投资面临风险

生活日报  作者:赵冉    2013-07-15 13:52

[摘要] 7月1日,随着高度达300米的绿地中心封顶,济南写字楼似乎一路高歌猛进,迈入新时代。除了绿地和世贸国际广场这两座“天字号”写字楼外,济南中心、龙奥金座、祥泰广场……省城东西南北涌现的写字楼加入了混战行列。7月5日,2013年济南写字楼开发与城市建设成果展示会在南郊宾馆开幕,写字楼大腕们济济一堂……

7月1日,随着高度达300米的绿地中心封顶,济南写字楼似乎一路高歌猛进,迈入新时代。除了绿地和世贸国际广场这两座“天字号”写字楼外,济南中心、龙奥金座、祥泰广场……省城东西南北涌现的写字楼加入了混战行列。7月5日,2013年济南写字楼开发与城市建设成果展示会在南郊宾馆开幕,写字楼大腕们济济一堂,一个个光鲜招牌下面,记者感受到的是沉默的竞争和厮杀声。

存量写字楼20年才能消化

“按照现在的消化能力,济南存量写字楼20年才能消化完。”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教授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济南在售和在建的写字楼面积达400万到500万平方米,而今年1到5月份济南市销售的写字楼面积只有八九万平方米,平均每个月销售1.6万平米左右。每年销售20万平方米,这样计算的话,现有写字楼体量大概需要20年才能消化完。”吕兆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而记者从世联怡高得知,2013年6月,写字楼供应量达到今年以来的水平,总供应量为23.03万平米,其中新增9.38万平米。销售方面,6月,写字楼市场成交量为1.4万平米,略高于今年1月至今的平均水平。虽然数字和吕兆毅教授提供的有些差异,但大体一致,即今年以来,写字楼的月销量在1.4万-1.6万平方米左右。以这个数字计算,一个月的写字楼供应量,也要一年多才能消化完。

写字楼市场供大于求

“济南写字楼供大于需的局面基本形成。”吕兆毅判断,“城镇化快速发展带动了住宅地产的井喷,这无形中造成对商业地产的盲目乐观,认为商业地产也会和住宅地产一样抢手,所以大家一哄而上。”

“当然,写字楼遍地开花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品牌,适度超前规划并非不可取,但一定要考虑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否则会不可避免遇到销售难题。”吕兆毅提醒。

长期投资才是正道

“发达国家的商业地产,包括写字楼,主要是开发商或者所有者自己持有的,一般是不散销的。比如美国最典型的洛克菲勒家族,至今还持有纽约18座摩天大楼的产权,这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吕兆毅说,“国际上,写字楼这种商业地产一般都是长期投资或者战略投资为主,而不能像住宅一样卖给散户。因为万一这个散户的销售不能达到你的目标,那么写字楼的开发商可能会出现资金断裂,这就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在建和规划中的写字楼体量非常庞大,从这些写字楼项目的前期规划来看,还是以出售为主。据记者了解,仅有屈指可数的项目会尝试写字楼自持,比如山东商会大厦、万达广场(小区网 论坛)。可以看出,开发商已在逐步尝试,但仍然只是小范围的“试水”,且大部分的自持是为了满足开发商自己的需求,即将写字楼作为自己的办公场所。

为什么开发商不愿意自持呢?

写字楼自持,实际就是将从一次性出让转变成长期,租金也就成为影响多少的根本因素。以华强国际中心为例,写字楼售价基本在1.4万元/平方米左右,但租金只有3-3.5元/平方米/天,这样的投资远远低于一线城市10元以上的。而从长远来看,租金价格可能会上涨,与此相对应的却可能是写字楼的井喷。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写字楼在售与在建体量达400万到500万平方米,但作为一个二线城市,济南对写字楼的需求短期内看不到同比增幅,供大于求的必然结果就是租金仍然低洼,长线的持有投资与短线的回笼资金相比,并不具有太大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