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限号”救不了被房子绑架的婚姻

都市女报   2013-07-10 00:30

[摘要] “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在南京,因为房子限购、孩子上学等种种问题,不少夫妻遭遇离婚困境。为了应对汹涌而来的离婚潮,南京主城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量最大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人多时,不得不临时启用离婚“限号”措施,即排队预约领号牌,当天的号全都发放完毕,超出的第二天再来排。

 

“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在南京,因为房子限购、孩子上学等种种问题,不少夫妻遭遇离婚困境。为了应对汹涌而来的离婚潮,南京主城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量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人多时,不得不临时启用离婚“限号”措施,即排队预约领号牌,当天的号全都发放完毕,超出的第二天再来排。这也是南京首次对离婚实施“限号”政策。

这是一个被称作限号和摇号的时代:交通拥堵,汽车被限号了;车辆太多,私家车上牌被摇号了……现在,离婚率大有拦都拦不住的势头,地方政府也不出意料地对离婚进行了限号。可是,“离婚限号”政策,真的能拉下直线上升的离婚率吗?“离婚限号”的政策,并不符合《婚姻法》中“婚姻自由”的精神,即便你打着为家庭和睦的旗号而来。在现实中,购房是的硬道理。在以家庭为单位的限购令中,离婚恐怕也会慢慢变成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为孩子上学也好,为改善住房条件也罢,能够买到房子永远是这个时代里最现实无比的梦想。而“离婚限号”则显得很是尴尬和无奈。

高离婚率,已不是传说。尽管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个家庭的拆分都有各自一大堆的理由,但是,当社会的公共政策确实能够影响婚姻的状态时,我们就必须质疑该公共政策的合理性与正当性。

一面是政府义正辞严的但好像不太好使的“限购令”,一面是有条件市民对于购房的“刚性需求”,现实的逼仄与婚姻的幸福,总有难以拎清的联系。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房子不限购,房价定然还会不断上涨,对于中低收入者而言,城市居住梦想就会一直是个“美丽的泡沫”;如果房子以家庭为单位限购,则有条件购房的家庭也会成为“离婚购房”的受害者。综合起来,便是这样一句话———人生和家庭之幸福,总是被房子和政府政策所绑架。

离婚当然有风险。所有为了买房而离婚的家庭,付出经济和精力方面的成本或许可以忽略,在幸福层面的折腾却足以让人捶胸顿足。

婚姻是一种修行,也是一种契约。当主流价值观和传统道德,都在教导公众去践行家庭责任、遵守契约精神时,无奈的现实却总是能把这样的价值观打乱。虽然我们已无法证明稳定的婚姻就意味着幸福,但折腾的婚姻只会让幸福渐行渐远。“离婚限号”也终将弥合不了折腾式婚姻的裂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