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千佛山景区规划正在进行公示 市民最关心收不收门票

生活日报  作者:赵国陆 杨璐  2013-06-05 13:57

[摘要]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式公示,不少市民表达对大千佛山景区的关注,上个月,大千佛山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曾公开征集市民意见,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普遍表示最关心的是收不收门票的问题,其次是停车、公厕、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式公示,不少市民表达对大千佛山景区的关注,上个月,大千佛山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曾公开征集市民意见,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普遍表示最关心的是收不收门票的问题,其次是停车、公厕、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问题1:

将来是不是收门票

市民最关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建成后,到底收不收门票。今年年初,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景区建设逐步完成,园林局还将与交通、市政等部门商讨景区门票及交通线路等问题。

目前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中,只有千佛山算是成熟景区,实行精细化管理,也是一个收门票的。其他四个景区基础设施不全,大部分处于无人值守的管理状态,只有济南市林场负责防火绿化。近几年开始大规模建设,补植绿植恢复生态,大力投入基础设施,计划2014年年底完工。

“保护开发是好事,但是,原来随便爬的山,如果修了修,就拉起围墙开始收钱,老百姓肯定有意见。”业内人士指出,大明湖新区政府投入20多个亿,最终免费对市民开放,变园中湖为城中湖,游客比泉城广场还多。而一路之隔的府学文庙,耗巨资修复之后,为保护文物,收5元门票,游客门可罗雀。佛慧山等几个景区应该效仿大明湖新区,如果建起需要特殊保护的文物古迹,可以通过小门票的形式限客。

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将来是否收门票,目前尚未考虑过。

问题2:

开元寺要不要重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多次提出重建开元寺。济南市园林局在答复济南市人大代表刘永海的建议时指出,开元寺(佛慧山)是整个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内容。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是泉城特色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但长期以来,由于景区周边环境复杂,边界矛盾突出,影响了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划界工作完成后,将完善《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再按程序组织实施开元寺(佛慧山)景区的保护性开发建设。

开元寺遗址目前已经是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按照规定,文物修复保护应该由有资质人员设计,拿出方案,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后,由有资质的单位施工。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曾表示,在佛慧山重建开元寺可能面临重重困难。他认为首先可以对遗址本身进行保护,包括摩崖石刻,以及佛慧山山顶的大佛头。

大佛头为北宋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利用山体岩石镌刻而成。开元寺遗址发掘过程中出土了众多精美石刻,如果能在开元寺遗址附近找出一块空地建一个露天的开元寺石刻博物馆,那么就能让市民全面了解济南开元寺的前世今生。

如果重建开元寺,如何建?谁来建?将来怎么管理?其中涉及文物、园林、宗教等多个部门。业内人士认为,这需要权衡利弊,避免建成新寺院,破坏原文物。

问题3:

景区内的建筑怎么协调

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目前有不少建筑与省级风景名胜区相关规定不符。目前,按照高标准大手笔开发建设千佛山风景区,瞄准风景名胜区,或者申报5A级景区,就必须面对已建成的建筑。

比如,规模庞大的鱼翅皇宫大酒店,就在佛慧山脚下,占据了一大片山地。而且带动周边开发了一批小型餐饮场所,形成餐饮聚集地。如果将来建成大千佛山风景区,拆除还是征用为景区服务?还有景区周边一些村民无序建设开发的建筑,何去何从?

再比如佛慧山山顶,明朝万历年间曾建有一座大石塔文峰塔,又叫橛山。如今石塔已经不在,建成长途通信传输的基站,天线林立,四周拉起围墙,闲人不得入内。从搬倒井一条小路上山,到达该基站就被大铁门封死。将来,这里是否对游人开放?

问题4:

景区停车怎么办

刚刚经过五一小长假,市民对景区停车难深有体会。大千佛山景区建成后,会不会也遭遇停车难?

佛慧山已经开始基础设施建设,修葺了石阶、观景平台。一位山林防火员说,景区还没有专门打造景区停车场。平时山下的鱼翅皇宫酒店成了山友的免费停车场,周末人多时,上山小道西侧也会停满车辆。

解决停车难题,首先要有足够大的停车场地。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距离市中心近,要想找一块停车空地并不容易。市民颜女士五一期间去了金鸡岭风景区,穿过舜耕路沿线的一所大学校园直接登山,她对停车问题表示担忧。“节假日要是大量社会车辆涌入校园,学校肯定不愿意。”颜女士考虑再三,最后选择搭乘公交前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千佛山南门对面已规划停车区,预计60个车位左右,但景区一旦形成规模,这个停车场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问题5:

如厕会方便吗

出门游玩,最让人扫兴的莫过于找不到公厕,又或是找到了公厕,却因为排队的人太多,苦等不能解内急。

五一期间,李先生驾车来到旅游路的千佛山景区南门游玩,车刚停进停车场,女儿吵着上厕所,可让李先生郁闷的是,找了一圈儿一个公厕也没有。最后停车场管理人员告诉李先生,景区外没有公厕,只有买票进了景区才有。

大千佛山景区的另外4座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平顶山景区内目前都没有公厕,爬山市民要是内急,只能找个僻静的地方就地解决。

按照5A级景区标准,旅游区内的公厕要布局合理,数量能满足需要,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所有厕所具备冲水、盥洗、通风设备,并保持完好或使用免水冲洗生态厕所。

问题6:

山上的垃圾往哪扔

天热了,登临大千佛山景区的健身市民逐渐增多,山上的垃圾也随之“渐长”。佛慧山和金鸡岭,山上每隔一段就设置了一个垃圾桶。沿路上山,一些爬累的市民找个能坐下的空地,从包里拿出各种包装的小食品和饮料,席地而坐边吃边休息。大部分登山者起身前都将吃空的包装袋随手带走,遇到垃圾桶,再扔进去。不过在某些僻静的小道上,记者仍发现散落的包装袋、饮料瓶。

而平顶山和蚰蜒山的情况就更差,4月30日记者在平顶山上没有发现一个垃圾桶,沿途经常能看到丛林里有矿泉水瓶或者用过的纸巾,逍遥宫的健身场地还留有很多烟头。

山友郭先生认为,市民垃圾乱扔直接原因在于附近垃圾桶少。“一路走上来,垃圾桶很少,总不能一直拿在手里,所以增设一些垃圾桶十分必要。”他建议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