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究竟何时扩容?济南离房产税还有多远?

房天下  作者:不言  2013-05-07 00:00

[摘要] 继重庆、上海试点之后,全国各地都怀着不同的心情准备迎接房产税的到来,而与此同时房产税试点扩容的消息也一直没有间断过。不论房产税的征收是存在技术上或是制度上的难题,迄今为止“扩大试点”一直停留在有雷声无雨点的状态,而且这雷声随着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演进而日益增高,直响得人心惶惶。

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杠杆,税收的作用一项令人不敢小觑。房产税就是调节住房分配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从其未实施便已引起诸多恐慌的事实中足以看出其杀伤力。按照理想状态,通过征收房产税,可以加重多套房产持有者的持有成本,从而降低其持有房产的意愿,也就降低了房产的投资意愿,同时扑灭了炒房者的热情,也就避免了热钱涌向房产对房价的哄抬,进而达到调节降低房价的目的。

继重庆、上海试点之后,各地都怀着不同的心情准备迎接房产税的到来,而与此同时房产税试点扩容的消息也一直没有间断过。不论房产税的征收是存在技术上或是制度上的难题,迄今为止“扩大试点”一直停留在有雷声无雨点的状态,而且这雷声随着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演进而日益增高,直响得人心惶惶。

房产税试点究竟何时扩容?济南离房产税还有多远?

倘若房产税真的全面征收,那么多套房产的持有者无疑是中枪最深的群体。这在侧面也反映出投资投机性购房推高中国房价的假设,而且多套房的房产税缴纳者就被默认为是投资投机性购房者无疑。而最近据业内人士分析,那些拥有两三套房的家庭,往往正是通过劳动收入积累财富的代表。在投资渠道极为狭窄的现实里,持有房产至少给了他们跑赢通胀的安全感。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断言房产税一棒子打死无辜者的可能性,因为即便是这部分用劳动所得辛苦购得房产保值增值的看似合理的房产投资也是投资投机需求的组成部分,也参与了推高房价的过程,从而也就有被征收房产税的“义务”。

而住宅信息系统的联网可以被视作是房产税征收的技术前提。按这样的前提来讲,其实很多城市已经具备了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然而,从每次房产税由传言变作流言的过程不难看出,有许多无形的力量正在充当着阻碍房产税征收的角色。这些力量可能是来自舆论的,因为对于房产税征收的质疑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也可能是体制原因,毕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杂糅的背景下也有其特殊的体制背景,这就决定了任何的调控措施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有可能出于经济运行的考虑,因为房地产市场至于经济运行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常为人心照不宣……

但追根结底,还是出于利益权衡的考虑。所以即便官方曾表态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或将成为试点,这种试点的步伐及步幅在笔者看来应该也没有太快。一来这样的表态会产生震慑作用使符合条件的城市房价涨势有所收敛从而避免征税;另一方面,也许自始至终房地产市场都有行之有效的调控方式,但是缺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因为不到迫不得已很少有人愿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至于济南会不会在传言中的被扩容城市之列,作为一个似是而非的二线城市,济南的房价最然也连续多个月保持了上涨的势头,但涨势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并不可观,很难被“抓典型”,所以一时半会不会被列入房价上涨过快的黑名单。但传言毕竟是传言,倘若政策制定者下定了调控的决心,那么被征税迟早不在话下。

目前为止一切的假设都建立在房产税的确是调控房价的猛药这个基础之上,毕竟不当真征收,效果不敢妄言。

说出你的一生之宅幸福梦,20部ipad i,2部iphone5等你拿

重汽地产双盘联动现房疯抢!翡翠东郡小高层团购钜省3万!翡翠清河团购住宅总房款优惠4.5万,公寓优惠3.5万!

杰正山山山团购钜惠来袭,房天下会员独享交5000每平立减800!36-75平非毛坯现房发售,珍藏最后180席!赠送3000元/㎡非毛坯,会员尊享“1元抵10000”钜惠!

蓝石大溪地四月团购全部售罄!五月房天下闪购155-270㎡墅区洋房现房每平优惠2000元,每周特价3套先到先得!闪购咨询电话:400-890-0000转70339

恒生伴山闪购强势来袭,奥体片区雪山畔 最后80席140平奢享大宅,110米楼间距,超40%绿化率,三室朝阳。房天下会员限时团购 立减20000!抢房抢现房,错过即过错,抓紧行动吧!闪购咨询电话:400-890-0000转63634!

精彩阅读:

房产税试点近期或扩围 多地改革试点方案已上报

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降房价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

房产税扩容试点“多选题”是?否?二线城市?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不只为压房价 不能普遍征收

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 济南有无入围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