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鞭指巷古建群里建起新房 工作人员称系危旧房改造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作者:曹建民 王亚男   2013-04-09 10:58

[摘要] 泉城路北侧的鞭指巷因古建筑保留相对完整,已经纳入明府城古建文化保护规划当中,然而近日有市民来电称,不仅古建筑保护动作缓慢,而且又有新房开建。工作人员介绍,施工房屋是危房改造,不涉及古建筑;但是市民却觉得这种修补方式有损整体古建群落的价值。

泉城路北侧的鞭指巷因古建筑保留相对完整,已经纳入明府城古建文化保护规划当中,然而近日有市民来电称,不仅古建筑保护动作缓慢,而且又有新房开建。工作人员介绍,施工房屋是危房改造,不涉及古建筑;但是市民却觉得这种修补方式有损整体古建群落的价值。

市民曝古建群里建新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鞭指巷3号院。这座小院与南侧状元府相邻,尽管大门经过后人修整,已经没有了往日古建筑的风貌,但是进到二道门,精细的砖雕门楼却令人眼前一亮。小院的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他记忆里这些建筑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90多年前,建筑风格也是与前面的状元府极为相似。遗憾的是,门楼的顶子已经被拆除,只剩下一段砖梁。

而过了二道门,眼前又变成了一处工地,一栋两间面积的红砖建筑已经完成墙体结构。在建房屋旁边,堆放着当初拆下来的木材。工人告诉记者,这栋新房实际上是片区内危房改造,原有房屋也并非明清古建筑,建成之后还需要做外立面处理,以求跟周边建筑风格相符。

市民王先生指着眼前正在修建的这座新房,说心里很不是滋味。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老济南,对于这片古建筑的保存情况非常关注。“像这样的个别改造工程,可能短时间内能适应居民的生活需求,但是对于将来的整体改造来说,无疑是一次财政浪费,对古建筑群的价值也有损害。”王先生说,其实在明府城规划落实之前,应该冻结这一地区的建筑施工,危旧房屋的居民政府应该考虑其他合理安置办法。

常年小修小补难改古建窘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状元府仅存有的两个大院中,部分房屋也处于危旧状态。站在鞭指巷北头南望,门西两座气势非同一般的大门和飞起的正脊,仍能看出大院旧时的繁华。可是院内却破败不堪,30多户居民拥挤的住在里面,私搭乱建的房屋将原木石雕藏进了房中,由于常年得不到维护,这些老建筑正面临垮塌的危险。

从小就住在状元府里的市民马先生反映,状元府虽然是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老建筑逐渐破败不堪,却并没有看到政府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总是说要全面修缮,但是也没有全面的动作。就是去年的时候修缮过一次,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因为状元府是比较有气势的,但是装修的很简单,重新铺了铺瓦,过去我记得红色、绿色、黑色相间的非常漂亮,而且大门非常有特色的门闩,插门的木头特别漂亮,但是这次改造只是想小修小补,做表面功夫,特别失望。”

专家盼政府规划早落实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根据文物法规定,谁使用谁维修。所以,状元府虽然是文物保护单位,但没有部门拨款维修。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也只是出于对环境整治和危旧建筑修补方面的考虑,对老建筑的外立面进行装饰和修补。由于老城区的这些老建筑的产权较为复杂,主要分为个人、公房和企业宿舍。“想保护好,并破解老城区老建筑得不到妥善维护的困境,单靠住户和办事处的能力是行不通的。”

记者联系了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明府城片区已经进行了局部的改造,比如百花洲。但是整个片区的改造规划、这一片区具体计划目前还不明朗,不便发布。不过待到明府城片区整体开发时,会将这些名人故居融入到这一组大的景区之中,更好地体现济南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要想真正保护好这些老建筑,应制定区域保护性规划,政府拨出专款,通过政府投资、政府、政府管理的方式,统一规划修缮后再进行开发,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利用好这些老建筑,为济南这座老城留下些底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