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房产契税或上调1% 市民建言:首套房契税率不变 逐套递增

济南时报  作者:田珊  2013-02-28 09:00

[摘要] 山东省政府近日在全国发布文件,将契税税率3%修调至3%-5%。新规定于今年4月1日起执行,各地具体税率将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提出建议。消息一出,引发了购房者和整个房产市场的关注。税率具体咋调整?有市民呼吁,房产交易契税不能一刀切,首套房契税应当保持不动,二、三、四套房契税依次递增。

山东省政府近日在发布文件,将契税税率3%修调至3%-5%。新规定于今年4月1日起执行,各地具体税率将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提出建议。消息一出,引发了购房者和整个房产市场的关注。税率具体咋调整?有市民呼吁,房产交易契税不能一刀切,首套房契税应当保持不动,二、三、四套房契税依次递增,这才能真正起到调控作用。

消息发布

济南拟将契税税率上调至4%

27日,山东省财政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山东省出台的《关于修改〈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的决定》文件,契税税率3%修调至3%-5%是在中央允许范围内调整的,仅划定了契税税率的浮动空间,各地市税率是否改变,需要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提出建议,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

据消息,济南已作出计划,拟将房产交易契税由3%提高为4%,目前正在向省政府报批,具体细则尚未出台。据了解,如果获批,将会为济南带来4亿元左右的税收增收。

业内解读

调整意在抑制炒房

27日,在济南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楼地税服务大厅,市民苏先生听记者说契税可能上调的消息后表示:“我买的是二套房,150平方米,目前契税税率是3%,如果调高到4%,我得多交1万多元。幸好已经把手续办好了。”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接到契税要调整的通知,更不知道具体的调整细则。

“我们已经听到了一些传闻,都非常关注契税调整的事情。”27日,天桥区一家在售楼盘销售经理刘先生说,如果是简单地将全部税率提升为3%-5%,一旦实施,工薪层购房者可能要多掏不少银子,这可能会促成短时间内的刚性需求购房热潮,而对于投资市场,新规的出台则会起到降温作用。

“提高房产交易契税,与扩大房产税试点的作用一样,都能对炒房行为产生抑制作用,对投机者形成心理预期上的打击。”山东财经大学财税专家潘明星对记者说。他认为,在国家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山东省本次调高契税税率,出发点应该是调节房地产高端市场,打击炒房行为。潘明星说,政策一旦确定,政府应该会出台相应细则,对刚需普通住房和投资类房产进行区别对待。

市民建言

首套房、多套房契税税率应区别对待

对于契税的调整,普通市民更关心自己的钱袋子是否受影响。

“我觉得调整税率应该对不同房产区别对待。现在房价那么高,税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对工薪层的购房者来讲影响很大。”正准备购买套住房的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提高契税税率,应该把矛头对准那些炒房者。他建议政府部门制定税率调整细则时实行阶梯税率:90平方米以下个人首套普通住房税率应在1%以内,90-144平方米首套房和个人首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税率保持在1.5%,从二套房开始,税率逐级递增,对个人拥有第四、五、六套住宅的,契税税率可以超过4%,这样才能达到调控效果。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天鸿万象新天价格破冰年中之最,3万特惠不容错过!案场优惠1万抵3万的基础上,只要成为搜房的会员参与团购,即可再额外享受5000抵30000的巨幅让利!

3月3日春季攻市婚房看房团即将浪漫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精彩阅读:

房产税改革方向已定 征税目的并非只为降房价

经济学家称:房产税相比限购令更对穷人有好处

房产税下一步扩征方向已明确征税不只为降房价

新华网:明年楼市悬念在房产税是否能落地

2013房产税是否能落地 销量高攀之下房价会否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