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交行:年初贷款利率或下调1-2次 银行合理扩大信贷投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3 09:34

[摘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预测,考虑到年初信贷需求较大、一季度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投放以及物价涨幅年初尚不明显,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可能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之后保持稳定,不过基准利率下调必要性已经降低。

编者按:从今年开始,2013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正在按揭过程中的房奴每月的月供也将减少,这让房奴们松了一口气。

新浪财经2013年1月23日报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预测,考虑到年初信贷需求较大、一季度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投放以及物价涨幅年初尚不明显,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可能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之后保持稳定,不过基准利率下调必要性已经降低。

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可能下调1-2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了《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指,2012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2013年,货币政策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

2012年12月PMI指数与上月持平,民间投资增速尚未见回升,经济增长仍需进一步巩固,向松微调完全退出尚早。但为避免房价大幅上涨、防止投资过热和前瞻管理通胀预期,货币政策也不宜过于宽松。

综上考虑,2013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将是真正意义上的"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同时也不会明显收紧,并注意把握好度和增强灵活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主要考虑到年初信贷需求较大、一季度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投放以及物价涨幅年初尚不明显,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可能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之后保持稳定。

不过,鉴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利率不高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未来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已经大为降低。但大幅加息不利于经济恢复增长,中外利差过大会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入,且物价总体较为可控条件下必要性也不强。综合考虑正反两方面因素,预计2013年利率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指,也不排除在上半年物价涨幅不高时小幅降息1次的可能,或是通过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的方式来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预计监管层引导银行合理扩大信贷投放

交行预计2013年继续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通过逆回购来投放流动性仍将会是常态。同时,预计监管当局会继续优化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银行合理扩大信贷投放;同时优化存贷比监管也将有助于缓解银行的存款压力,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日前,在当家金融家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也发表观点称,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首先应当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

黄金老分析称,“要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央行不仅要扩大贷款规模,还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比上限或放宽存款统计范围,从而释放银行可贷款比例。”

权威人士透露,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控制在9万亿元。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的信贷目标已初定为9000亿元、7000亿元、5000亿元、8400亿元,相较2012年均有所提高,四大行今年累计新增信贷2.94万亿。

全年房价涨幅约4%

物价和房价走势方面。刚刚过去的2012年第四季度CPI从10月的1.7%到11月的2%,再攀高到12月的2.5%,中央财经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发布的《两岸四地消费者信息指数》也分析称,物价涨幅的反弹导致了消费者对于今年一季度的物价形势抱有消极态度。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计,2013年CPI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同比涨幅在3-3.5%之间。虽然涨幅仍在温和区间,但需要关注的是,国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已经有所抬头,且下半年物价上行压力将加大,同时全球宽松的流动性与国内投资过热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风险。

房价总体趋势也将向上,有望呈现同比环比“双升”的局面。较宽松的信贷环境和市场成交持续升温将刺激购房者入市意愿,支撑房价上行,特别是房价上涨一致预期的形成对房价的互动和反馈效果,容易引致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不过上述报告预计,在持续调控的背景下,房价虽趋势向上但难以出现大幅反弹,总体来看涨幅有限,预计全年房价涨幅约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