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楼市调控要实实在在加码

经济导报  作者:吕文   2012-12-28 09:12

[摘要] “目前,我国楼市正陷入深度博弈阶段,政府虽然一再喊话降房价,但新的调控政策至今没有出台,再加上地方政府执行不力,开发商趁机制造恐慌性购房气氛,楼市调控如果不实实在在加码,今后房价恐怕随时会出现报复性反弹。”26日,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兼职教授吕兆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楼市正陷入深度博弈阶段,政府虽然一再喊话降房价,但新的调控政策至今没有出台,再加上地方政府执行不力,开发商趁机制造恐慌性购房气氛,楼市调控如果不实实在在加码,今后房价恐怕随时会出现报复性反弹。”26日,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兼职教授吕兆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就在此前一天,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明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首先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既有调控政策,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同时,住建部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工作,加快研究以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喊话式调控”效力渐减

“两年来,国务院虽然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房价并未实质性下降,今年5月份以来更是连涨6个月,个中原因值得深思。”吕兆毅说,这期间住建部、统计局、国土部等部门一再表态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然而始终未见有新的、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分化,房价在“喊话调控”中震荡上涨。

吕兆毅介绍说,“今年1至5月,地方频现“微调”,政府密集喊话,房价微跌;6至10月,楼市止跌逆涨,刚需观望;11月至今,党的十八大后未现楼市新政,刚需爆发,房价上涨。调控一年,从结果上看,百城房价与年初基本持平,微跌2元/平方米,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武汉、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十大城市房价上涨0.78%。

“目前可以说是一个政策空当期,这为开发商制造恐慌性购房气氛提供了机会。”吕兆毅说,临近年末,本应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但今年年尾非但没有出现打折促销,各种纷纷扰扰的传言更是给本就回暖的楼市“加了一把柴”。

更令人担忧的是,似乎是为了配合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明年三月房价会暴涨”的预测以及少数所谓专家的“分析”,仅在11月末至12月中旬这半个月里,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到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土地市场相继诞生了8处“地王”,更加大了不少正在观望的购房者的恐慌情绪。

事实上,开发商的“造势”已取得一定效果。由中国人民银行在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对未来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需加强问责制

“事实证明,老百姓对‘喊话式调控’已经麻木,楼市调控还要实实在在‘加码’。”吕兆毅表示,从目前到明年“两会”开幕期间,出于政策和经济稳定性考虑,政府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房产商和地方政府一再推高房价的冲动却不小,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应对。

在吕兆毅看来,楼市经过连续半年的回暖,开发商的库存大大降低,资金相对比较充足,再加上城镇化等利好的铺垫,因而涨价的底气更足,房价报复性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各界对此必须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那么,怎样才能立竿见影地遏制住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呢?吕兆毅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强对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的问责,对社会上的不实传言要及时辟谣,对制造恐慌性购房气氛的房地产商要进行约谈,对放松调控政策的政府负责人要坚决问责,决不姑息。同时,要切实控制好地价,防止地王出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日前宣布,暂停挂牌出让北京市一楼面价达到3.38万元/平方米的高价地块,这就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吕兆毅表示相信,如果明年房价再次出现暴涨现象,中央政府的调控也不会只停留在“喊话”阶段,而是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届时,新的信贷调控政策无疑是最直接、最管用的“杀手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