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临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房地确权农民能得多少实惠

大众日报  作者:张子扬 王洪涛   2012-12-27 09:16

[摘要] 12月23日,不用别人担保,只用自家的5.6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抵押,沂南县辛集镇岭太村村民于锡兆从农村信用社贷款2万元。他也因此成为临沂农村产权改革第一位受益人。

12月23日,不用别人担保,只用自家的5.6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抵押,沂南县辛集镇岭太村村民于锡兆从农村信用社贷款2万元。他也因此成为临沂农村产权改革位受益人。

此前的11月28日,临沂市启动了新一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首轮3个县试点基础上推广到全市所有县区。在这之前,沂水、沂南、临沭3县的9个试点村已发放土地、农房等各类产权证书9766份。有关人士认为,此举为农村产权进入市场“变现”,实现资源资本化提供了条件和保障。

作为面积和人口均占全省1/9、农民人均纯收入尚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老区临沂来说,以“确权、颁证、流转”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给农民带来什么?

按满红手印的鱼鳞图

在一张密密麻麻摁着1387个红手印的黄色地图上,沂水县黄山镇东河北村村民刘兆顺戴上老花镜寻找自己的名字。“喏,这4块地,加起来2.8亩。”老刘说,这张看起来像鱼鳞形状的地图是用GPS技术定位实测后制作的。和这张鱼鳞图的标示相对应,老刘手上还有一份由国土资源部监制、县政府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这个大红证书,我就真正当家作主了,将来怎么变也不怕。”

“所谓农地确权登记颁证,就是将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以政府文书的形式加以确认。”临沂市委副书记李峰说,除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临沂市农村产权确权颁证的重点还包括农民房屋所有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以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自今年5月起,临沂选择3个县的9个试点村深入实地、逐户逐项调查测绘,重新核实确认,准确掌握了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承包地、农民房屋的实际情况。通过确权颁证,明确了各项农村资产的产权主体,把农民群众合法产权用“产权证书”的形式明晰下来,让老百姓的土地和房屋真正有了“合法身份”,实现了“物有所归、权有所属”。

沂南县委副书记吴昌力说,在农村,邻里宅基地纠纷、承包地边界不清、权属关系不明等问题历来是导致村民纠纷、影响农村稳定的“重灾区”。通过确权颁证,取得了“确实权、颁铁证”的效果,有效避免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表面上看只是把原来实有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及其使用权以登记颁证方式加以文本化,其实是一次深刻的土地变革。”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认为,确权颁证有效解决了农村产权虚置问题,标志着农村各种土地产权权属的确认从政策层面发展到了法律层面。产权证书既是政府依法承认农民土地权利的保证书,更是政府依法保护农民土地权利的承诺书。再有遇到类似征地的事,农民手握产权证,就增加了谈判议价的砝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