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创新廉租房后期管理模式

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2012-12-05 08:46

[摘要] 什么样的小区,房租、物业费、水电费收缴率均能达到100%?答案是唯一的,那就是我市已入住的廉租房小区。小区配套齐全、居住舒适、环境优美、温馨和谐,住在小区内体面又有尊严,这是大多数廉租房住户的共同感受。

什么样的小区,房租、物业费、水电费收缴率均能达到100%?答案是的,那就是我市已入住的廉租房小区。小区配套齐全、居住舒适、环境优美、温馨和谐,住在小区内体面又有尊严,这是大多数廉租房住户的共同感受。这一切,与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深入开展“五服务”活动,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打造廉租房小区后期管理新模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2007年实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以来,我市已入住的廉租房片区达到20个、住户2712户。在解决“住得上”的问题后,为了让廉租住户“住得起”、“住得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廉租房小区后期管理作为住房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不断创新举措,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政策体系、科学的管控体系和人性化的服务体系,真正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

政策是管理与服务的基石。为抓好廉租房小区的后期管理服务,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和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廉租住户意见基础上,在省内率先出台了《济南市廉租住房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并在相关政策法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推行了廉租住房“交接管理办法”、“租住管理规定”、“设备维修养护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事件处理规程”等包含物业、租住管理两大类、15个分项的规章制度。

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以转公租房或提高租金等措施实施柔性退出制度;对低保家庭、低收入边缘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实施每平方米使用面积0.8元、1.6元、2.7元的阶梯房价制度;对低保户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实施免缴和减半缴纳物业费制度;对特需家庭实施互换或重新申请的调整住房制度……一系列来源于住户、充分反映大家心声的政策措施,既科学规范又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得到了廉租住户的广泛支持,执行过程十分顺畅。

小区管理是个社会化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廉租房小区管理尤其如此。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创新性地构建起以廉租房小区为平台、“多元一体化”的廉租住房管理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以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住房保障中心、房产经营公司、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纵向运营管理体系;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派出所、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横向服务体系;以及由财政、公安、教育、民政等16个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专项保障体系。通过对多方资源的充分整合,廉租房社区综合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实现了廉租住房管理服务“无死角、全覆盖”。

集审查、质量和责任控制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审核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廉租房的“动态管理”,有效保证了审核的准确性、科学性,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评价。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住房保障管理网络的建立和人性化退出机制的推行,进一步保证了廉租房动态管理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因退出机制的施行产生不良后果,“自觉、文明、和谐”的退出方式,使政策惠及了更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

“全天候、、差异化”的服务,则体现了民生工程的细致温暖。在各个廉租房小区,均设立了24值班电话和巡逻制度,配备专业维修队伍,应急服务随叫随到;社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定期组织“医疗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和医疗建议;建立了住户电子信息档案,发放“服务联系卡”,建立特殊群体档案,对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及患有重大疾病人员进行定期走访,义务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代买粮油、蔬菜;定期对小区水、电、煤气、电话、有线电视、运动器械和垃圾回收等相关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证使用、保证安全。专业化、亲情化的物业管理服务,让廉租住户和其他市民一样,生活在四季有绿、三季见花的花园式社区中。

11月28日,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又公开向社会作出6项郑重承诺,确保廉租住户维修服务需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提高生活质量:提供全年365天、全天24劳模式服务;管道漏水、堵塞,停、漏电维修随叫随到,应急维修一内到达现场;对孤寡老人、一二级残疾人、烈军属实行免费服务;一般应急维修服务只收取材料费;坚持房屋维修回访,确保服务满意率100%;定期走访听取住户意见建议。

积极营造“温馨友爱,和谐向上”的社区文化,让廉租住户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在集中建设的廉租房小区,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康复室每周定期开放;成立社区艺术团、秧歌队,经常举办联欢会、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社区警务室、法律调解室、维权维稳服务站以及社区居民党支部等机构的设立,为住户们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援助,开展纠纷排查和矛盾调解,配合搞好社区自治,共同将廉租房小区打造成幸福、温暖的家。

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好的经验做法,以“全心服务、保障安居”为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措施,进一步抓好廉租房小区后期运营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廉租住户过得更好、更幸福、更有尊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