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济南小区热计量试点用了财政资金 试点结果却不了了之

生活日报  作者:丁捷  2012-11-23 09:42

[摘要] 2012-2013年采暖季已经到来,省城供热计量的试点名单至今没有公布。而在前几年试点过供热计量的小区中,有的热计量收费只试点过一个供热季就不了了之,有的则安装三年了没有进行过热计量。有居民质疑说,很多小区热计量改造是争取了财政资金的,用财政资金进行改造,试点结果却不了了之,不有点可惜吗?

2012-2013年采暖季已经到来,省城供热计量的试点名单至今没有公布。而在前几年试点过供热计量的小区中,有的热计量收费只试点过一个供热季就不了了之,有的则安装三年了没有进行过热计量。有居民质疑说,很多小区热计量改造是争取了财政资金的,用财政资金进行改造,试点结果却不了了之,不有点可惜吗?

正大城市花园(小区网论坛)只试过一年,伟东新都(小区网论坛)一区安装三年没动静

正大城市花园一期曾经被列为济南2010—2012年供热计量收费试点小区,2010年,正大城市花园业委会申请了460万元扶助资金,参加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

正大城市花园业委会负责人盛先生说,2010-2011年采暖季,他家按照面积交纳了3000多元的热费。当年采暖季结束后,按照热计量表计算,他家少用了将近600元的取暖费,供热企业把少用的钱退给了他。

不过,2011到2012年供暖季结束后,盛先生再次要求按照实际用热计量退还费用时,却被供热企业告知正大城市花园已经不再是热计量试点小区,且有的热计量表不准,不能够退钱。“前年试点,去年就不试点了?”盛先生感到很奇怪,认为说是热计量表不准只是供热企业的一面之词。

而在伟东新都一区,热计量却根本没有实行。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伟东新都一区在热计量改造完成后,该项目也申请到了奖励资金。

伟东新都一区从2009年就开始“温度调控、分户计量”的改造工作。然后三年过去了,记者在伟东新都一区1号楼、7号楼、15号楼等多栋居民楼发现,楼道中的显示器根本没有显示任何数据。

在省城,热计量试点“有头无尾”的小区还有不少。22日,在群盛华城小区6号楼1单元,记者一共查看了3层共12块热量表,发现有3块热量表已经不显示数字,其中一块热量表上的按钮也不见了。

根据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公布的名单,群盛华城是2010年省城试点热计量收费的25家住宅建筑之一。现在,这些不走字的热计量表让居民感到很奇怪:刚刚入住没几年,热计量表咋就不走字了?

试点小区也不少了,热计量试点到底咋样现在还没公开

记者调查了解到,省城目前试点热计量小区已经不少。光在2010—2011年这一个采暖季,济南就公布了25家住宅建筑试点单位和95家非住宅建筑试点单位。2011年、2012年,省城一直有新的热计量试点小区。

对于热计量的试点办法,省城这几年也一直在探索。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省城各种热计量办法不下五种:有热表法、通断时间面积法、散热器热分配计法、计量温控一体化法、温度面积法等。

最近几年,热计量试点失败的个案不断被爆出。2010年被确定热计量试点的铁路南苑小区,济南热电在试点一年后认为该小区安装的热计量表存在较大问题,大量热计量数据失真,仪器合格率低,不符合计量表的检测要求,取消了该小区的试点工作。

师大新村在试点热计量收费后,重新按照面积收费。浆水泉热源厂负责人曾表示,热计量的收费单位是“千瓦时”,而师大新村的热计量单位只是,找不到按照收费的依据。

如此多的试点小区,如此多的计量办法,这几年热计量试点整体的结果如何?哪些小区的热计量试点是成功的?对于热计量试点的详细结果,市政部门一直没有公布。

省城热计量试点能否快一点?热企积极性影响热计量的推广

去年和今年,济南市物价部门都出台了热计量收费的办法,规定了热计量收费分为“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有市民质疑说,如果热计量试点问题频出,不能够推广的话,出台这样的价格还有什么用?

按照去年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实施意见》,供热企业是热计量收费的实施主体,凡已具备分户计量条件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供热企业必须同步实行计量收费,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如何让省城热计量试点更加快一点,试点过程更为透明一点?省城热计量领域一位专家认为,供热企业不愿意推行热计量,是省城热计量推广遇到的一个问题。按照面积收费,供热企业利润才能够化,按照计量收费,会影响到供热企业的利润。

这位专家说,省城目前主要的供热企业就是济南热电和济南热力两家,具有一定垄断性。他认为,要想加快省城热计量推广的速度,应该实施热计量装置采购和安装的多元化,不能把热计量装置的采购和安装集中到少数的供热企业。

市民张先生也认为,热计量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监管,比如热计量表的采购价格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