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今日话题:国内土地市场升温 济南土地供应交易平稳

房天下  作者:韩世芬  2012-10-19 01:00

[摘要] 在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地方债集中到期、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摆脱不了对土地的依赖,加快推地节奏。政府卖地还用于城市建设,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政府把农民的命根子卖了,也得为农民做好保障。有卖地的就得有买地的,成交量的可喜成绩,催生了房企集中拿地的热情,各大房企联合“血拼”抢地。

导语:当狮子和老虎联姻,丛林难免要成为强者的竞技场。在历经两年多的行业洗牌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呈现出寡头端倪。

2012年9月,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急剧升温,但这似乎更多的是一场大型房企争先抢食的盛宴,小型开发商几乎绝迹。

大房企的合作拿地,或者携手金融巨头入场,土地市场的门槛被越抬越高,成交溢价不断飙升,实力不济的中小型开发商惨遭边缘化危机。

从购地的成本占销售金额比重来看,除个别房企作风激进外,多数大型开发商拿地态势依然保守谨慎,与补仓高峰的2009年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镜头一:政府“竞价大擂台”一场接一场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井喷"3季度环比暴涨355.7%

根据9日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方米,环比第二季度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上涨123.8%,涨了一倍有余。其中,住宅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454.9万平方米,住宅土地溢价率达到18.58%,较二季度明显增加。

1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第三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大涨355.7%,而第三季度住宅土地溢价率高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值。

首都北京无疑是最典型的例子,9月份该市土地市场共成交居住用地15宗,土地面积约163公顷,建筑规模约230万平方米。其中,共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约83万平方米,占总规模的36%,可提供保障性住房近12000套。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单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高达257.37亿元,超过了之前8月的总和。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告诉记者,三季度土地市场迎来了调控后供需两旺的局面。一方面,地方政府迫于财政压力推地力度加强,同时以往三四季度政府都会加大土地的供应力度,从而推动了成交上涨>>>>>点击详情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9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9月29日,国土部门此前挂牌出让的9宗国有建设用地,以底价成交。

8月31日,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9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8宗位于济南西站片区,总面积近24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近175万平方米。8宗土地中,两宗居住用地可分别开发建设居住及配套面积86495.2平方米和113462.8平方米;6宗商业用地可分别开发商业及配套面积128930.4平方米、167629平方米、167238.2平方米、476406平方米、519526.5平方米和86925平方米。另外一宗居住用地位于唐冶新区邢村立交桥东北角,面积75452.56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347081.8平方米。

9月29日14时30分,上述9宗土地到挂牌截止时间,最终均只有一家企业报名,以底价成交。济南西站片区8宗土地由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拿下,总成交价151267万元。其中两宗居住用地成交价分别为11795万元和15472万元,折算地上建筑楼面地价均为2000元/平方米。位于唐冶新区邢村立交桥东北角的居住用地成交价为36218万元,折算地上建筑楼面地价为1500元/平方米。>>>>>点击详情

济南西客站片区8宗土地 以15.1亿元的底价成交

9月份,济南推出2宗土地;在土地成交方面,仅在9月29日底价成交9宗土地,其中8宗位于西客站片区的土地被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拿下。记者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9宗土地总成交价为18.8亿元。

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15.1亿元的价格拿下位于西客站片区的8宗土地。2宗居住土地分别位于西客站片区临沂路东侧、横支5号路北侧和腊山河西路西侧、横支5号路北侧,前者土地面积为19658平方米,成交价格为11795万元;后者土地面积为25787平方米,成交价格为15472万元。按照不大于4.4,不小于3.6的容积率计算,2宗土地折合楼面地价均在每平方米1363.6元到1666.7元之间。按照规划,这2宗土地将建高层住宅,停车率需大于80%,同时配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及中水等设施。

另外6宗位于西客站片区的商业商务用地总面积为193280平方米,成交总价格达12.4亿元。按照规划,停车率需不小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6个。>>>>>点击详情

精彩阅读

济南西客站片区8宗土地 以15.1亿元的底价成交

土地市场高溢价出让是幌子 楼市无望再现"疯狂"

济南土地市场平稳 "金九"楼市供销两旺

大型房企联合"血拼"土地市场或会成为寡头游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