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创新谷拟打造科技高地 建成后容纳25万人

济南时报  作者:杨雯雯   2012-09-14 09:12

[摘要] 在济南西部城区将出现一条新的高科技产业隆起带。地处长清区的济南创新谷的初步规划近日浮出水面,该项目规划面积约70平方公里,建成后从业人员将达25万人,年收入也可达到1000亿元。9月13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创新谷内的孵化器将于10月份奠基动工,一年内建成,可容纳1万人在此创业。

在济南西部城区将出现一条新的高科技产业隆起带。地处长清区的济南创新谷的初步规划近日浮出水面,该项目规划面积约70平方公里,建成后从业人员将达25万人,年收入也可达到1000亿元。9月13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创新谷内的孵化器将于10月份奠基动工,一年内建成,可容纳1万人在此创业。

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包括整个大学科技园

济南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资产管理处处长、创新谷招商组长张巧告诉记者,济南创新谷东起京沪高速公路,西至长清区主城区,南起绿树成荫的连绵山体,北接济南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约70平方公里,包括整个长清大学科技园。

长清区经信局副局长马洪军介绍,目前济南创新谷初步规划了4个功能分区,分别为人才培养区、环境配套区、产业核心区和生活休闲区。“大学科技园区内有11所高校,这些高校可以为创新谷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同时,已建成的数字创意产业园已入驻企业50多家,涉及动漫制作、影视传媒、文化创意、广告设计、软件技术、数字技术等多个领域。“这些人才基地,已经为济南创新谷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持。”马洪军表示。

环境配套区和生活休闲区作为济南创新谷的配套设施,主要是作为娱乐、休闲等方式存在的。马洪军表示,根据有关规划,济南创新谷还将建五星级酒店。

主营4个产业集群,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隆起带

据马洪军介绍,济南创新谷依托产业核心区及大学科技园片区,规划发展“一环三片三峪”产业布局,发展信息软件、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和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建设“高校+孵化器+研发基地+产业基地”发展体系。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为四个功能区。

研发孵化中心区。位于徕佛山西北,海棠路与六号路交汇对角片区。主要以建设20万平方米大型创新孵化器这一标志性建筑为突破口,集聚央企研发中心、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建设院士工作站聚集区。重点发展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工业软件、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高端软件业,建设高水平创新研发基地、培训基地,承接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转移。

嵌入式软件和数字装备产业区。在徕佛山南侧偏西片区,重点发展汽车电子、智能家电、数字装备产业。

信息通信与物联网产业区。主要面向国内信息通信运营企业,开展网络经济服务业务;重点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与内容服务,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

服务外包和文化创意产业区。重点发展以业务流程外包(BPO)和信息技术外包(ITO)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形成以数据管理业务、呼叫中心和大型企业后台支撑、基于云计算的云应用服务业务外包基地;突出发展以动漫游戏、数字出版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创新谷人力资源高度集聚区。

长清区委书记王京文表示:“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把创新谷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态和谐、产业繁荣’创新型园区,打造成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隆起带、产学研结合示范区和新兴产业聚集区,从而有效地汇集起各类创新资源。”

孵化器10月奠基,将容纳1万人创业

9月13日,在徕佛山北侧芙蓉路南人才公寓施工现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长清区委常委、副区长、创新谷推进服务办公室主任刘明霞说:“人才公寓是济南创新谷配套设施,共规划建设38个单体工程,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可为创新谷安置1.7万人。目前,工程正加紧建设,一期19栋住宅楼主体年底就将完工。”

截至目前,占地14.5公顷、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起步区创新孵化器项目已经启动,进入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招标阶段,中国建设设计研究院及北京、上海、美国的设计公司应标,预计10月中旬项目将进行奠基。“预计一年的时间就能建设完成,到时可以容纳平均约1万人的企业规模。”马洪军介绍。

在规划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创新谷招商组已先后参加中国软件博览会、上海产业基金论坛、南京软件博览会、济南—上海招商推介会等会展,对创新谷进行了广泛宣传推介。广阔的发展前景、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众多大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创新谷的聚集效应已渐显现。“建成后的济南创新谷辖区内的人口将达到25万人,到时整个谷内年收入可达到1000亿元。”马洪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