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西部新城空中看 航拍记录西部"成长历程"

生活日报  作者:段婷婷 徐佳  2012-06-29 08:59

[摘要] 对于西部新城的朝夕变化,中盛君安(济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受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在近三年时间里,对西部新城进行了两次航拍,并在平时对工程项目进行资料拍摄,通过这些资料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出西部新城的“成长历程”。

对于西部新城的朝夕变化,中盛君安(济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受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在近三年时间里,对西部新城进行了两次航拍,并在平时对工程项目进行资料拍摄,通过这些资料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出西部新城的“成长历程”。

三年两次航拍 每次拍摄角度都要差不多

“每次航拍都需要提前做足准备。”西部新城摄制组的工作人员说,因为西部新城的建设是在逐步进行的,所以每次航拍都要事先选定航线,这就需要提前开车一遍遍地跑现场,进行定点,而且拍摄哪些建筑工程,从什么角度拍摄都要提前规划好,“航拍飞机时速一百多公里,如果摄影师不事先和驾驶员沟通好,几百米的地方一晃就过去了,很难拍得好。”

航拍的济南西站建设工地

2010年10月航拍的济南西站建设工地,站房正在建设,礼乐广场刚刚动工,大剧院尚未奠基。

腊山河综合整治初显效果

2012年5月,西客站安置区,腊山河综合整治初显效果,部分河段初步形成花园式景观。

为了得到的效果,每一个拍摄地点都会来回飞行好几遍。而拍摄之后,对每次拍摄的情况还要进行总结,拍摄地点,拍摄时长等等都要进行汇总,“这些都要留存资料,每一次航拍都要选择差不多的角度,这样通过一列的资料就能展现出整个片区的变化了。”

记者注意到,在摄影师的图片中不仅要展现目前的情况,还要对将来的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预判。在相同角度的航拍中,2010年的照片还是一片空地,2012年的照片中就“长”出了礼乐广场和大剧院,而在大剧院的照片中,由于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的其他建筑也正在建设,摄影师还在图片中给他们预留了空间位置。

为选角度,塔吊上架设备 每个项目都有单独资料库

西部新城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在西部有专门的工作室,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盯在现场。除航拍外,摄制组每周还需要对建设项目进行拍摄,记录工程的进展状况,这些工作人员对西部的建设项目如数家珍,哪个部分建设到什么程度,哪条道路已经通车,哪条道路修了一半,他们都能说得上来。

“要展现变化的话,一般要进行定点拍摄。”西部新城摄制组过一段时间就会在相同的角度和位置进行拍摄。安置区居民楼的楼顶、大剧院顶部……这些高处都成为摄制组经常“光顾”的地方。但是在拍摄一些大工程的全景照片时,西客站片区内有限的高点不足以提供摄制角度,摄制组的队员只能爬上塔吊,把设备安装在塔吊上,“徒手往上爬,在五六十米的地方真是不敢往下看。”

除了这些固定的拍摄内容,工程建设者、安置区的居民以及西部片区日出日落的景色都会成为拍摄的主题。“这些内容是比较随机的,有的时候看到好镜头就抓拍下来了。”摄制组的工作人员说,每次的拍摄计划都会提前做好脚本,然后根据脚本进行拍摄,不过一些情景片段,比如通车时到济南西站观看通车的市民,安置区村民回迁的盛况也都会被收入镜头之中。

“每个工程都会有一份自己的资料。”摄制组的工作人员说,每个月或者隔半年就会将资料汇总起来,并且这些资料至少会制作三个备份,存放在不同的地方。

“去年年底的时候,通过整合剪辑资料,制作过一个几的汇报短片。”摄制组工作人员说,有些镜头别看只有短短几秒钟,但是那可能是经过了几个的拍摄,再将多次拍摄的内容剪辑到一次才形成的效果,“拍摄都是采用纪实手法,等到工程都结束后,也许会制作一个记录短片吧。”

与一年之前西部新城大片的工地相比,如今西部新城部分人文以及自然景观都已经初步成型。

26日,记者站在济南西站3层东落客平台上往东望去,眼前就是紧张施工中的礼乐广场,目前大部分施工已经完成。广场再往东,正对着的就是大剧院,三个巨大的“贝壳”在林立的塔吊中已经初现雏形。据了解,大剧院将于12月31日完成金属屋面,2013年8月31日全部交付使用。

除了人文景观,周边的自然景观腊山河综合整治效果初显。从青岛路往北的区域,小桥、栈道、绿化已经初步形成花园式的景观。腊山河西侧就是大片安置区,红砖楼房与河道、绿荫相互辉映。据了解,腊山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主要对腊山河清河南路至经十西路段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河道全长约3.9公里,将建设景观桥、景观栈道等设施,形成滨河游园、滨水绿地等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