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万平米商品房库存 济南楼市进入“库存时代”

齐鲁周刊  2012-06-26 13:23

[摘要] 虽然古云“奇货可居”,但是货物积压仍是商人大忌。这道理放在房地产市场上一样通用。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有约百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济南楼市进入“库存时代”。

虽然古云“奇货可居”,但是货物积压仍是商人大忌。这道理放在房地产市场上一样通用。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有约百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济南楼市进入“库存时代”。

当“去库存”成为当前开发商的主要任务,“以价换量”也许是他们的出路。

要消化45076套库存需十二个月

6月17日,济南的天气热得像一颗年轻的心。孙奇就是在这样的热度里跟随某网站组织的看房走遍了济南东部几大楼盘。活动当场共成交5套房源,意向成交达到数千万元。

孙奇知道,无论成交量还是意向,都不算购房团的理想数字,值得关注的是购房团本身。自从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实施以来,济南次再现购房团。这在孙奇看来,就是楼市重抬头的信号。

同一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经七纬十二路附近的新世界阳光花园。从售楼处张贴的销控表格中记者看到,本次开盘的两栋楼,其中一栋已预定了约60%,另一栋预定了30%。据售楼处置业顾问介绍,与一周前认筹时的火爆场面相比,这已经很清闲了。“我们九日开始认筹,有几位客户前一天晚上就带着帐篷在售楼处门口排队了。”其他如重汽翡翠清河、鲁能领秀城等楼盘也重现久违的热闹气氛。

据了解,六月份济南楼市成交继续保持“红五月”的高成交势头。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六月首周6月4日-6月10日成交商品房1161套。尽管环比减少536套,但六月一直是传统楼市“淡季”,在这个时间段能够出现这样的成交量,已经显现出楼市的热度。

每次看到售楼处和中介墙壁上密密麻麻的红色“已售”字样,孙奇都会一阵恐慌。观望了这么久,是不是该出手了?

与孙奇担心的房源不足相反,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13日,济南市商品房中住宅可售套数为45076套,按照5月份住宅日均成交120套计算,完全消化这批库存需要376天,也就是说,如果2012没有到来,明年今日仍然有余房可供应。

据了解,经过2011年的调控,目前一线城市普遍进入库存积压期。据世联怡高检测数据显示,2011年济南市区全年总供应量为410.83万平米,成交294.51万平米。检测的济南市区范围内的住宅库存约为94万平米,另外还有部分已经取得预售但未公开发售的“隐性库存”约50多万平米,2011年底济南仅住宅库存将近150万平米。

记者调查统计发现,2012年,除正常在售楼盘的新增供应面积外,一些全新楼盘也将会相继推出系列房源。玉兰广场、绿地普利中心、绿地滨河国际城、重汽翡翠外滩、碧桂园凤凰城、北大资源奥体项目、龙奥天街、海信·龙奥九号、凯旋新城嘉苑、茗筑玺园、安泰·诚品、中国铁建·国际城、中铁诺德名城等近20楼盘汇集近140万平米供应量,在2012年集体释放。

那么,济南为何会有如此庞大的存量房源?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楼市调控政策紧缩,导致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致使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不平衡。据了解,自去年实施限购以来,国家对于楼市的调控政策一直未间断,政策打击了部分投资投机行为和二次住房需求,某种程度上使得购房群体有所减少。调控对于楼市的直接影响可以从济南楼市的供求数据中看出,据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至2012年1月,济南商品房每月成交量均小于供应量,商品房供给量较多,而市场需求则相对较少,积累下来,便会出现如此大的存房量。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认为,前两年房产市场的高位运行也是产生楼市存量的原因之一。近些年来,整个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中,多数开发商认为只要能拿到地、能开工就能销售,这是一种惯性运作,所以大部分对于市场的认识不免还会停留在前两年高位运行的思维状态之下,由此造成市场库存量较多。

精彩阅读:

紧抓刚需释放窗口期 济南房企或延续“降价跑量”

地方政府和房企小动作频现 济南楼市"淡季不淡"藏隐忧

七折房贷重现是否预示楼市调控的松动?

房贷业务成银行"鸡肋"济南房贷利率难见八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