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1个城市财政透明度大排名 仅7个城市过及格线

济南时报   2012-06-13 09:05

[摘要] 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据当前可获得信息最近、最完整的2010年数据,81个市政府,达到全国财政透明平均水平的仅43%。即使将平均水平作为及格线,多数市政府仍“不及格”;如果按照“60分及格”的标准,则仅有7个城市过线,及格率仅为8.6%。

一位经常参加政府宴请的驻华使馆官员曾这样告诉记者,中国有着的酒店、最贵的食物和令他们“羡慕不已”的轻松记账。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这些“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的账目要不要公开?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据当前可获得信息最近、最完整的2010年数据,81个市政府,达到财政透明平均水平的仅43%。即使将平均水平作为及格线,多数市政府仍“不及格”;如果按照“60分及格”的标准,则仅有7个城市过线,及格率仅为8.6%。

财政透明度及格率仅为8.6%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和财政政策透明度良好做法守则》,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提出了衡量财政透明度的8项指标:(一)公布政府的结构和职能;(二)公布显示政府与其他公共部门关系图;(三)公布2011年预算内财政报告;(四)公布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金、“三公经费”、政府负债信息;(五)公布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六)公布2010年决算报告;(七)公布2010年预算会计基础(现金制/收付制)以及编制和介绍预算数据所使用的标准;(八)公布2010年预算外活动、债务和金融资产、或有负债和税收支出信息。除第四项指标是根据我国市级政府的实际情况增加的内容外,其余所有指标为IMF规定的国际通用标准。

将所选出的81个城市根据8项指标的得分加总,得出各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指数排行。结果表明:平均值3.46分,仅占满分8分的43%。总体而言,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处于不及格的状态。其中,北京得分为6分,占满分的75%;上海其次,为5.75分,占满分的72%;此外,得分占满分的比例超过60%(4.8分)的城市还有南阳、成都、宜昌、三亚、杭州;加总共7个城市,仅为81家城市的8.6%;若以80%为良好表现(6.4分),则81个城市中无一达标。得分在4分以上(占满分比例50%以上)的城市有34个,为81个城市的42%。

得分的十个城市依次是:酒泉、邯郸、烟台、拉萨、洛阳、乌鲁木齐、松原、包头、庆阳、石河子。除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外,其余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与其他地级市相比较,在财政透明度方面并无明显优势。

预算透明决算隐秘预算外的不公布

在8个单项指标中,得分的是(一)公布政府的结构和职能,得分为0.93分,也就是说在几乎所有城市的政府网站上都可以找到诸如组织结构框架、主要领导简介等内容。

并列排名第二的是(三)公布2011年预算内财政报告和(五)公布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均为0.77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应该同步公布更彰显“透明度”的预算和决算,政府往往总是选择其中一项公布,且公布预算的情况要远远好于公布决算的情况———(五)公布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为0.77分,而(六)公布2010年决算报告仅为0.21分。

至于(七)公布2010年预算会计基础(现金制/收付制)以及编制和介绍预算数据所使用的标准得分情况依然很低,为0.05分。因为会计使用方法的不同,如果不公布所用标准,公众在对其预算、决算情况进行监督的时候将无法找到可依据的途径。

令人更加遗憾的是,得分的(八)公布2010年预算外活动、债务和金融资产、或有负债和税收支出信息,得分情况的均值为0,也就是说在被调查的81个城市中,没有一个城市的政府公布预算外活动,而这一项也是最容易挥霍各地政府积攒的“小金库”的地方。

其中特别要说明的是,(四)公布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金、“三公经费”、政府负债信息得分为0.2分。这一项并不是IMF财政透明度手册中的项目,而这一项也是极富中国特色的一项,是容易产生“小金库”的场所。政府性基金可以用于各地市政府投入企业的资金,可以存放在企业之中,在花费时方便使用。土地出让金更是作为各地市政府财政来源非常重要的一项。另外诸如“三公消费”、政府负债等都是近年来通过媒体和公众的舆论监督而备受瞩目的项目。遗憾的是,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都处于几乎不透明的状态之中。

三大因素影响财政透明度

人均GDP、外贸依存度和市级领导人的教育背景和任职背景,在这三个因素中,外贸依存度和市级领导人的教育背景对财政透明度的影响,而人均GDP与财政透明度基本呈正相关。外贸依存度是对外开放程度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对外开放往往意味着信息对外公开;领导人本身所受教育对他在任期间的社会治理方式有直接的影响。

外贸依存度是当地进出口总额和GDP的比值。外贸依存度决定该市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外贸依存度越高,反映出来的对外开放程度就越高,经济就越倾向于外向型。外部流动资金更倾向于流向信息完全的市场,因为掌握的信息越完全,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就越小,交易成本就越低,投资的风险就越低,就越有保障。

腐败的投资环境势必增加发展外贸的交易成本,所以,发展进出口贸易需要透明公开的环境,让资金能够顺畅地流动,从而带动生产与消费。从这个角度来看,财政透明度和外贸依存度的关系就很好理解了,外贸依存度越高,所在地的政策环境就越需要公开透明,所以财政也就越透明。因此,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对公共财政透明有着正向的显著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一直奉行政府主导经济的发展模式。作为主要领导的市委书记对其辖区发展有直接作用,而任职前的教育背景直接影响到施政行为。一般而言,教育程度越高,其视野就越开阔,思考问题的角度亦从大处着眼。接受过在国民教育序列中的正规本科教育的市委书记分析问题的角度一般较倾向于理性思考,而没有正规教育的书记易于根据长期基层经验判断。

就公共财政信息公开而言,有正规本科学历的书记倾向于支持信息公开,并可能在制度化上做一定的努力;而没有正规本科学历的书记对信息公开可能持实用态度,主要从是否有利于搞好任期内工作的角度考虑。

精彩阅读:

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强力推进西部新城重点工程建设

济南新规:房企限制购房人公积金贷款将受严罚

济南六家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均为基准利率1.1倍

山东财大挂牌 2015年欲进财经高校前10名

济南楼市较"天然" 三大刚需造就强大买房大军

 

中国城市财政透明度排名

4.8分以上

北京市上海市南阳河南成都四川宜昌湖北三亚海南杭州浙江

4分-4.8分

石家庄河北福州福建鄂尔多斯内蒙古昆明云南柳州广西大庆黑龙江咸阳陕西六盘水贵州宁波浙江深圳广东青岛山东武汉湖北玉溪云南长治山西济南山东贵阳贵州苏州江苏厦门福建佛山广东海口海南

重庆市遵义贵州南京江苏大连辽宁吉林吉林温州浙江桂林广西

3分-3.9分

长沙湖南安庆安徽太原山西银川宁夏绵阳四川德阳四川西宁青海

天津市齐齐哈尔黑龙江岳阳湖南常德湖南赣州江西九江江西芜湖安徽沈阳辽宁长春吉林哈尔滨黑龙江唐山河北临汾山西榆林山西石嘴山宁夏曲靖云南广州广东泉州福建郑州河南呼和浩特内蒙古南昌江西

3分以下

合肥安徽吴忠宁夏无锡江苏襄阳湖北西安陕西兰州甘肃南宁广西儋州海南克拉玛依新疆鞍山辽宁酒泉甘肃邯郸河北烟台山东拉萨西藏洛阳河南乌鲁木齐新疆松原吉林包头内蒙古庆阳甘肃石河子新疆

2011年起,清华大学《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课题组以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标准,从22个省、5个自治区中选取经济发展水平的3个地级以上城市及4个直辖市为研究样本。其中青海和西藏由于其统计年鉴只统计省会城市,所以此次样本城市共计81个,占283个地级以上市近1/3。由于各类统计数据发布的滞后性,2010年为当前可获得信息最近、最完整的年份,依据此分析该年市政府财政透明度。

精彩阅读:

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强力推进西部新城重点工程建设

济南新规:房企限制购房人公积金贷款将受严罚

济南六家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均为基准利率1.1倍

山东财大挂牌 2015年欲进财经高校前10名

济南楼市较"天然" 三大刚需造就强大买房大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