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济南楼市"回暖"言论过早 购房者更注重项目性价比

————搜房网专访阳光100副总经理陶晓智

房天下  作者:慕鹏  2012-05-25 09:43

[摘要] 济南楼市“回暖”的说法是否靠谱?此轮刚需购买力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开发商应该如何抓住这有利时机?带着种种疑惑,济南搜房网采访了济南阳光100副总经理陶晓智。

;

近期,各大机构相继公布了4月份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从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刚需在低价和优惠刺激下需求大量释放,市场氛围活跃,各开发商也在此形势下努力抓住传统热销期,开盘或加推项目进一步增加,市场整体表现为“量涨价平”。金三银四之后,济南商品房市场有望迎来红五月,加上近期不少地方政府微调政策,楼市开始“回暖”的现象让不少人心里有了想法。济南楼市“回暖”的说法是否靠谱?此轮刚需购买力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开发商应该如何抓住这有利时机?带着种种疑惑,济南搜房网采访了济南阳光100副总经理陶晓智。

楼市“回暖”言论过早 助力济南楼市热销

【搜房网】:陶总您好。通过搜房网数据监控以及其他机构的统计显示,相比较年初的冷清,近期济南楼市成交量有明显上涨趋势,尤其是三四月大批涌入市场的刚需,让不少人觉得楼市已经回暖,您觉得济南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说法是否靠谱?

陶晓智: 现在说“回暖”有点过早,但是就成交量来看的确有回升。从对房地产成交量的研究上来说,量的变化肯定会优先于价格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市场不好,首先是成交量下降,然后才会引起成交价格下降。同样,如果楼市好转,先是成交量上涨,然后再有成交价格的上涨。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的变化上有一个周期,按照这几年的情况来说,应该会有三个月左右的周期。也就是说如果连续三个月成交量上涨,可能会带来成交价格的上浮,这样我们就可以判断说是回暖。假如说这一阶段的成交量在两三个月之后突然没了,就说明是去年被压抑的一些刚性需求入市,这部分客户消化完了,成交量又下滑,没有明显的再推动成交价格上涨,就说明它不是一种回暖,只是去年的成交量在今年的一个释放,因为没有带动新的成交量进入市场。所以从这个看法,我觉得还会再过一段时间来判断说到底是不是真的回暖。

【搜房网】:您认为近期济南楼市成交量持续上升的原因是什么?这轮热销能持续多久?

陶晓智:这段成交量热销主要从供需两方面来看,是近期的供应量,很多楼盘增加了供应,释放了一些房源出来。而且这部分房源恰好又是一些中小户型,正好适合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这几个月成交量非常明显,因为又到了入学时候。年轻人的购房和孩子入学买房,是近期济南的成交量推动的主因。

说到能持续多久,随着入学之后,在下半年可能会稍微有点减弱,明年上半年又会是一个高峰期,每年都是这样,对学区的需求基本都集中在上半年。刚需不好说,从我们对济南这几年的需求结构上来看,济南的需求量是被压抑住的,不光是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甚至是再改的需求,还有投资性需求,都低于其他和济南经济水平相当的省会城市、副省会城市,或者区域的中心城市,和这些城市相比,济南这几年成交量都明显偏低。上下浮动也不像其它城市那么大,济南这个城市应该是比较靠谱,这几年很多一些大的房地产商进来,也是看中这一点。

购房者购房趋于理性 更加注重项目延伸性价比

【搜房网】:阳光100在四月份里参加了齐鲁春季房展会,五月份又参展了现代生活方式展,从这两次大型的房展会活动情况以及市民反应来看,您认为目前济南楼市处在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市场供应占主位还是市场需求占主导?

陶晓智:从目前短期情况来看,应该是供应略大于需求,但也不是太过。从一个正常的市场来说,是允许有一定的存量存在的。不能说市场需要1万套房子,正好供应1万套。市场需要1万套,可能会供应1.2万套或者1.3万套,这是正常的。从济南来说,今年整个来看,肯定是供大于求,但是从目前来看,供和求的差别没那么大。

精彩阅读:

近7成网友计划1年内买房 中小户型仍占楼市主流

济南房租为何上涨快 四大原因成为高房租推手

开发商花足心思傍名校 济南成卖点

济南房价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跳 该出手就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