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业租房季 应届生租房省钱同时勿忘避风险

济南日报  2012-05-10 09:18

[摘要] 近年来,买房价格不断攀升,租房价格也不断上涨,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于是,合租住房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选择,因为这种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房租,减轻负担。不过,由于合租是两个人甚至更多人租用一套房子,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近年来,买房价格不断攀升,租房价格也不断上涨,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于是,合租住房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选择,因为这种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房租,减轻负担。不过,由于合租是两个人甚至更多人租用一套房子,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除了正常租房遇到的问题之外,应届毕业生如何才能快速找到适合的合租伙伴,又能降低合租的风险,避免在一起生活出现的矛盾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合租

合租

谨慎选择合租伙伴

选择合租伙伴,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业内人士建议,应届毕业生可以与以下几种类型的人合租:

一是与同学合租。同学之间的了解更真切,友情更深厚,彼此有共同的学校学习生活经历,遇到问题,解决起来也更加方便。二是与同乡合租。同乡之间生活习惯类似,比如吃饭的口味差不多,私下里能用家乡话交流,缓解思乡之情,节假日回乡探亲也能彼此照顾。三是与同事合租。同事之间彼此了解,能保障安全,有共同的话题,上下班同路,能在工作生活中彼此照应。四是与有共同职业背景的人合租。从事的工作类型接近,在生活中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在事业上也能互帮互助,或者彼此交流更多相关的职业信息。

事先商定避免矛盾

合租人群虽然可能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但毕竟生活背景有很大差异。生活习惯也千差万别。如何降低合租的风险,避免在一起生活出现的矛盾呢?

业内人士建议,合住者在合租前应事前商定对费用的分摊比例,各类开销都实行“AA”制,并签订具体的书面协议,确保免除日后的口舌争端。有些金额单独拿出来不多,但几项相加并不少,而且几个人一起使用,用多用少很难计算,容易引起纠纷。因此,书面协议应包括如水、电、煤气、物业、网络等费用的分摊比例、空间的占用、餐饮问题、客人的来访及留宿,以及什么时间应保持安静等。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合租的毕业生,安全问题要注意,尤其是女孩,应适当做些应变准备,如把电话号码告知好友,带朋友过来看看等。

此外,合租住房的公共卫生问题通常也是老大难,尤其是男性一起合租住房。整日生活在乱哄哄、脏兮兮的地方,不仅心情不会好,健康状况还会受到影响。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时,与合租者约法三章。总之,提前约定和睦相处才能使合租生活快乐美好。

精彩阅读:

大学科技园第三安置区公租房项目一期年底封顶

2012年济南将筹22.6亿建保障房 资金正在拨付

济南出台廉租房住户落户细则 可自愿办理落户

"叩门"济南公租房建设 将与廉租房"并轨"而行

济南房管部门出新举措 廉租户将可调房迁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