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科苑北区居民10年拿不到房产证 陷“产权盲区

济南日报  2012-02-28 09:33

[摘要] 700余户居民,入住小区短的已五六年,长的已10年,至今拿不到本应属于自己的房屋产权手续。近日,科苑小区北区居民向党报热线求助,希望帮助协调解决这一旧村改造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

700余户居民,入住小区短的已五六年,长的已10年,至今拿不到本应属于自己的房屋产权手续。近日,科苑小区北区居民向党报热线求助,希望帮助协调解决这一旧村改造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

入住10年没有房产证

近日,家住科苑北区的聂先生、王小姐等人代表数百户小区居民向党报热线反映,小区入住已10年了,至今没能办下房产证,孩子上学、房屋买卖都受到不小的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科苑小区北区位于花园路东首,由姚家街道办事处十里河村村办企业山东星河集团总公司于1999年至2001年间建设,小区共18栋居民楼,均为旧村改造房。小区除安置十里河村村民、市政拆迁户外,其余大部分先后由星河集团和市拆迁服务公司以商品房形式对外销售。销售价格由最初的每平方米1400元左右,逐渐上涨至2003年的每平方米2200元左右。

居民们反映,在安置、售房过程中,星河集团与市拆迁服务公司曾在相关协议上承诺,在房屋交付半年或720个工作日内办妥产权登记手续。但是,直到2006年6月30日小区最后一名购房业主的合同约定期满,两家企业均未能履行合同约定。此后房产证问题一拖再拖,无人过问,“如今的一批已入住10年了,小区还有742户居民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

有居民表示,因为办不下房产证,无法办理抵押贷款手续,房子再次买卖时只能找开发商改合同,不仅很难往外卖,每平方米还要比附近其他小区低七八百元。此外,一些外地居民在此购房后,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迟迟无法办理济南户口,无法到学区小学上学,被迫交纳高昂的择校费。

政策起变化小区落空当

记者采访了解到,科苑北区18栋楼中,有6栋已在2000年前后办理房产证,剩余12栋楼则陷入了“产权盲区”。据小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12栋楼至今未能办理房产证,一大原因是“政策变了,小区落到了空里”。

据知情人士介绍,1999年至2001年间,历下区村镇规划办公室先后为科苑北区这18栋楼办理了规划证。2003年,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建设行为,我市对市区各类违法建筑工程和违规建设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简称“双清”),并成立了专门的“双清办”。区级规划建设手续随即失效,在没有补交相关费用、补办相应手续前,房产主管部门停止了区级规划建设房屋的产权登记。科苑北区尚未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这12栋楼,因此掉入了空当。在给科苑北区居民的一份“产权登记审查退件单”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给出的退回理由是:应由济南市规划局批规划,区级规划不予受理。

小区居民认为,政策变化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理应协助解决,为此他们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也积极帮忙协调,却始终未能如愿。2008年1月8日,历下区有关部门在答复小区居民时表示,为加强和规范城区旧村(居)的改造工作,市里专门下发了相关文件,科苑北区产权问题,将在十里河村旧村改造中按照相应模式积极协调解决。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小区居民盼望已久的房产证依然没有踪影。

精彩推荐:

不城不乡:陷入尴尬境地的兴隆片区

省城明府城内老房 该不该修让人纠结

廉租房后期管理细节问题多 后期管理办法正在制定

济南:停电引纠纷 景绣苑小区业主遭“围攻”

济南景绣苑小区业主被停电 房产证是根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