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层频繁表态 济南十一月调控从严方向难改

————中原济南房地产市场十一月月报

房天下   2011-12-14 06:30

[摘要] 高层频繁表态 济南十一月调控从严方向难改

一、房地产相关政策及行业信息

(一) 本月政策概述

高层频繁表态,调控从严方向难改。

(二) 国家及济南市政府宏观政策

1.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温家宝强调说:“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中原视点:房价开始松动,市场开始传递强烈寒意之际,放松调控、取消行政限购之声渐起,温家宝总理决绝表态表明了中央政府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不动摇。

2. 李克强:继续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河北考察保障房建设时表示,明年还会继续实行目前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同时,在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公平分配上加强监管。

李克强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还要继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在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中原视点:李克强副总理“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的表态与温家宝总理的表态相比,措辞有一定变化,这意味着:一方面,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在政府换届后将会继续实施,调控方向不变;另一方面,政策措施和政策力度可能进行优化调整,但就短期而言,调控难言松动。

3. 央行: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11月30日,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2010年初起,中国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5次。

本次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1.5%的历史高位回落至21%,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7.5%。按10月末中国79.21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计算,本次下调将释放3690.5亿元资金。

中原视点:此次下调是35个月来存准率的首次下调,属货币政策的适度预调微调,是适应经济情况,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下,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并不意味货币政策的基调改变,但透漏出中央政府已把保持平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由于此次下调存准率为定向宽松,流入房地产业的资金量有限,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较小。

4. 多部门联合发文 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投机购房

近日,住建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下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该《通知》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只能用于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以支持基本住房需求。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同时,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于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的,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且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通知》还指出,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此外,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要根据当地实际发展状况,以支持职工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为原则,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并向有关部门报备。

中原视点:新政中的变化是二套房实施差别化利率,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已经完全实现差别化利率调控。在本次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后,现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调控已经是非常严厉。

5. 央行: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增长趋稳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另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

中原视点:在9月30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声明中,央行仍强调“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这一提法淡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被加入,“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也首次被提出。可以看出,稳定物价已不是当前政策的首要任务,调结构和稳增长的重要性凸显,措辞的明显变化,表明了央行政策重心的转移。

精彩阅读:

大规模开征房产税尚困难 山东试点青岛较合适

热源不足影响居民用热 东部数小区供暖不热

深圳首批“双限房”价格或接近同区域商品房

旧的收费标准滞后 房屋测绘费收取标准不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