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年底银行房贷指标或有剩余 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松动

济南日报  2011-12-05 08:48

[摘要] 从2011年12月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个百分点。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受准备金率下调影响,预计在房贷额度的限制方面也会有所放宽,而房贷客户等待放款的时间有望缩短。

从2011年12月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个百分点。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受准备金率下调影响,预计在房贷额度的限制方面也会有所放宽,而房贷客户等待放款的时间有望缩短。

日前,记者走访多个银行网点及楼盘发现,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效果未显现,但随着年末临近,银行房贷额度可能有剩余,有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出现松动,有银行已将首套房房贷调回基准利率。

迹象 有的首套房房贷恢复基准利率

从10月中旬起,随着房贷额度吃紧,多家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10月底时,各大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不过日前,记者再次以客户身份走访四大行发现,有银行首套房房贷开始回调至基准利率,也有银行虽然仍执行上浮的利率,但也有松动的迹象,对部分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实行回调。

3日在中行佛山石湾城南支行网点,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利率已经回调至执行基准利率标准,不用上浮。而在工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房贷利率仍然为基准利率的1.05倍,但某些和工行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利率可以不用上浮,享受基准利率优惠。在建行网点,工作人员称首次置业者房贷利率仍保持上浮5%。另外,四大行中仅有农业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仍保持30%的上浮幅度。

佛山东平新城的某楼盘策划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该盘基本上都是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以上的政策,不过个别优质客户可以执行基准利率,这个要看其在申请贷款银行的存款以及信用记录等等。“如果是不着急的话,还是多等一个月,到明年年初房贷指标会更宽裕,放款也容易。”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目前首套房利率有所回调,但申请后放款的等待时间依然较长。“现在都有楼盘打折到5字头了,你看中之后不妨再等等,到明年年初再买。”工行工作人员说。

分析 因银行年末房贷指标未用完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存款准备金率要5日起才执行下调,因此对各银行房贷的影响未显现。佛山合富置业副总经理黄保华表示,“有银行在首套房贷的利率方面有所放松,很有可能是一些银行在房贷方面的指标还没有用完,所以年底适度放松首套房的贷款。在往年也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深圳发展银行的客户经理则向记者表示,“有些银行比较看重房贷客户,因为购房是大宗商品,能购买房屋的客户往往也是优质客户,通过房贷与他们建立起联系,可以推动一些其他的银行理财业务的开展,所以在年底还有额度的时候,有些银行会稍微放松房贷的利率。”

有银行理财经理分析称,原本银行内部估计今年全年的货币政策会“紧到底”,没想到在最后一个月却出现“拐点”,而且接下来可能会进入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通道”,所以预计房贷额度受其影响也会有所宽松,而房贷客户等待放款有望“快一点”。

观点 信号虽积极但难阻楼市下行

佛山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更大意义是在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上。“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的首度下调,对于楼市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因为一般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或者下降都有一定的规律性,很少忽升忽降的。这次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不多,但是起码释放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信号是积极的,但是对于目前低温的楼市来说,这点温暖显然意义不大。“首先就是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不多,释放出来的资金有限。还有就是,央行并没有给出指示说释放出来的资金用于房地产领域,相信在目前贷款比较稀缺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会倾向于中小企业贷款,因为回报会更高一些。所以除了个别的房企看到这个信号可能会扭转对市场的判断,我相信大部分开发商该降价的还是会降价,该促销的还是要促销。因为在最近的半年时间内,都难看到市场明显转好的趋势。”据《广州日报》

标签:银行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