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证齐全的房子也烂尾? 省城业主质疑监管漏洞

齐鲁晚报  2011-11-28 08:25

[摘要] 资料显示,无论是舜耕名筑还是东城摩尔都属“五证齐全”的正规楼盘,27日接受采访时,舜耕名筑的业主发问,“正规的楼盘都能烂尾,我们买什么样的房子才能放心?”

资料显示,无论是舜耕名筑还是东城摩尔都属“五证齐全”的正规楼盘,27日接受采访时,舜耕名筑的业主发问,“正规的楼盘都能烂尾,我们买什么样的房子才能放心?”

“不是五证齐全的房子谁敢买?”这是记者采访中,舜耕名筑业主们反反复复提到的一句话。早在2005年7月执行的《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中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应已交纳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持有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权证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时按提供的预售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已完成基础工程,并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已经披露的资料显示,舜耕名筑和东城摩尔都符合上述条件。

据济南地产业内人士称,五证涵盖了从土地到建设到预售各个流程,是对开发企业的约束和监管,也是对购房者的一种保障。谈起舜耕名筑和东城摩尔开发商失踪,楼盘面临烂尾的现状,业内人士称,“政策不完善时商品房烂尾的情况比较普遍,但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发生,是个例”。

在舜耕名筑采访时,不少业主提到这样一个问题,按照济南200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工作的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商品房预售人,应在自行选择的商业银行开设预售款监管账户,将商品房预售款全部存入专用账户,而账户监管有明确流程,资金使用有明确规定。

业主们称,目前流传在业主之间的说法是,舜耕名筑的开发商刘城已卷款外逃,业主们疑惑的是,“这些预售的房款是怎么被从专款账户提走?监管流程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此外,业主们还想知道,舜耕名筑是否按照规定,在指定账户里存有预售款使用保证金,业主们称,按照此前的相关政策,舜耕名筑的预售款使用保证金应在500万左右,而如果这笔款项存在,“完成舜耕名筑扫尾工程应该足够”。

最让业主们难以理解的是,自从2006年开始,济南已经把“网签”作为新房预售买卖双方的签约渠道,新房买卖的所有信息都应在职能部门的网站上公开披露,便于银行贷款审查、主管部门对房屋销售进行监管。而对房屋销售这种行政管理办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开发商捂盘惜售,同时避免一房二卖。“济南网签已经施行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舜耕名筑还能出现一房二卖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位业主贷款80万买下一套200平米的复式房子,但房管部门的资料显示,这套房子并没有登记在他的名下。剩余的贷款到底该不该还?“继续还吧,相当于拿自己的钱给别人买房子;而如果不还,银行肯定要将业主信用划为不良。”

对于这名业主,无论哪一种选择,对他个人来说都将是一种最坏的选择。

回放>>舜耕名筑 开发商玩失踪

5栋商品楼尚未交付,极有可能以烂尾收场,但开发商玩起了“人间蒸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名济南舜耕名筑的开发商牵扯多方超过千万元的巨额债务纠纷,且涉嫌一房多卖的违规行为,但在一个星期联络中断后,该开发商至今下落不明。

这个名为舜耕名筑的商品房小区位于济南市舜耕路与土屋路交界口处,共有5栋楼,其开发公司为山东恒华置业有限公司,现已延期交付一年半却仍未完工。业主们普遍推测,开发商失踪可能是因为这个项目的资金链条已经断裂。

同时,这家开发商还存在一房多卖的严重违规行为。

多知道点儿>>何谓“五证”和网签

“五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中最重要的是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两者表明所购房屋属合法交易范畴。

网签:是购房业主和销售对象签订合同后,要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购房业主可以获得一个网签号,并在网上进行查询。

精彩阅读:

东城摩尔停工 与鑫源4S店、舜耕名筑老板是一人

原房主不迁户口自己无法落户 济南一市民买房遇尴尬

继南京之后 济南市成为第二个"中国软件名城"

陈光标贱卖7处房产 五年前买的房按当年价9折

投资城市综合体商铺 求同存异挑选黄金铺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