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原地产:2011年4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山东中原地产

房天下综合   2011-05-11 11:19

[摘要] 中原地产:2011年4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4.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楼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3月房价涨幅继续回落。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3月房价环比下降的有12个,持平的有8个,环比涨幅缩小的有29个。专家认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整体仍呈现上升态势,但涨幅持续缩小。随着调控持续发力,房价涨幅有望持续回落。目前楼市仍处于博弈之中,尽管大规模降价的局面尚未出现,但部分城市房价有可能率先下跌;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很可能首次下跌,即“拐点”出现。在房价环比涨幅出现回落趋势的同时,房价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的迹象。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2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6个,比上月增加了16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26个,比2月份增加了2个。

中原视点: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两个重要变量分别是调控政策执行的力度和时间因素。进一步推测,在调控政策依旧从紧从严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效应的显现将更明显,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还会增加。与此同时,上述数据表明房价向下的趋势开始出现,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连续成交量萎缩,价格下调的趋势还会加强。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价格实质性的松动还没有完全出现,未来随着区域性的供应增加,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

5. 济南房贷门槛再提高

近期的济南住房市场不仅房价坚冰未破,房贷的门槛也在大幅提高。在信贷总量趋紧的大环境下,个别银行已经暂停所有房贷业务,虽然多数银行还可以办理房贷,但首套房优惠几乎绝迹,个别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甚至超过了二套房的利率标准。房贷紧缩是普遍现象,但各家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差异较大,个别银行已经停止发放房贷。

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个贷经理表示,一手房贷款已经不做了,二手房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个贷经理则干脆地表示,房贷业务全部不做了,只做商贷通,即小企业贷款。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零售信贷部人士表示,二手房贷款不做了,一手房贷款,即便是购买首套房,利率一般上浮,上浮多少要看具体楼盘,对于一手房中的二套房,利率上浮20%。只有招商银行经七路支行个贷经理表示一手房中的首套房可以利率优惠,打95折,但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10%,而且首付需要六成。

与中小股份制银行不同,大型银行都没有放弃房贷业务,但也普遍表现出“可有可无”的态度。工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个贷经理表示,无论一手房、二手房,首套房至少是基准利率,不可能有利率优惠;中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交行也表示房贷利率必须上浮,至少上浮5%。

中原视点:前几年房地产市场能够快速上行,房贷利率7折优惠等政策起了很大作用,现在银行停贷、大幅提高房贷利率,对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大利空,不少资金量少的“刚需”客户会因此被观望,如果调控持续,将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冲击。

6. 济南将全面检查“一房一价”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从5月1日起实行、凡在济南市辖区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统称商品房经营者)销售新建商品房,自5月1日起必须按照规定的标价方式、内容实行明码标价。对不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和公示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济南市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济南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知: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每套商品房都要进行明码标价。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商品房经营者还应公示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以及前期物业服务等涉及的收费。

市物价局表示,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据介绍,从5月1日起,济南市物价部门将实施拉网式的检查,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明码标价和公示收费,或者利用标价形式和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的,济南市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行政处罚。

中原视点: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一是明确了销售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的具体标价要求。其中新建商品房项目应公布开发企业名称、坐落位置、土地性质、房屋性质、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率;每套在售商品房销售情况以及销售状态、楼号、楼层、房号、套内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每平方单价,每套销售总价等。存量房销售单位应标示房源具体区域位置、土地使用起止年限、结构、户型、建筑面积、销售价格、代理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二是区分了标价牌和价格手册两种方式应标示的各项内容,要求经营者按照重点内容张贴上墙,应告知内容印刷成册的要求履行标价义务。三是增补存量房销售标价项目、在售地下停车位面积和销售总价、前期物业管理企业名称和收费标准等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