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原地产:2011年4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山东中原地产

房天下综合   2011-05-11 11:19

[摘要] 中原地产:2011年4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一、房地产相关政策及行业信息

(一) 本月政策概述

房地产调控进入关键时期、各项政策有升级加码趋势。

(二) 国家及济南市政府宏观政策

1. 楼市调控还将继续加码、三四线城市暂不限购

4月18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表示,以限购为代表的楼市调控没有明确的停止时间表,调控还将继续加码。

住建部认为:调控的根本措施要靠完成四个调整,即城市结构、中央和地方税负关系、土地制度、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但这四个问题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解决的,也不是出个“国几条”就能解决的。目前中国遇到的是输入型恶性通货膨胀。主要表现为人民币压力和美元货币量化宽松。在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对楼市的调控没有明确停止期限。预计未来几年内,利率上浮的幅度将在80%—100%。这意味着,贷款购房成本将逐渐增加,甚至翻番,这将是对楼市调控加码的一种手段。同时对于三四线城市会不会实施限购的问题,住建部表示,三四线城市暂无限购规定。

中原视点:20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面临的个迫切问题是反通胀、其次是解决楼市发展中不同群体利益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最后一个目标是抑制住房过度超前的需求、将超过购房者风险承受能力的需求降低下来。对于三四线城市暂不限购,是指限购政策明文规定,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求严重不平衡的地区实施限购,没有出现这些问题的地方则没有限购。

2. 存款准备金率4月21日起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一季度里先后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次上调。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

中原视点:此举意在进一步收缩银行体系的宽裕流动性和应对不断走高的物价压力。同时,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也向市场明确传递出当前货币环境应继续回归稳健的信号。据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

3. 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

住房城乡建设部4月6日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1个百分点,由0.4%上调至0.5%;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2.6%上调至2.85%。

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5%上调至4.7%;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0%上调至4.2%。

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中原视点:公积金贷款利率接连上调,对购房者市场预期的影响远大于每月多出的还款压力。央行年度二次加息、年度二次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购房成本增加,需求受限,对楼市成交量有直接影响。此次调整除了使购房者购房成本增加,银行也会重新配置资金在市场的投放策略,这也直接对开发商的资金链产生影响,政策的叠加效应是很明显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